旅行是最棒的設計課堂


TEXT = Ashley Chen  PHOTO = Thomas Dariel

 

上海是座風情萬種的城市,在此除了會看見環球金融大廈及金茂大廈,也能看見東方明珠佇立其中,俯瞰這城市以飛快的速度成為現代化指標。然而,另一方面則依舊可在此遇見磚木結構的古典建築、私家園林或是西式老房,從其嗅得厚實的歷史文化底蘊。出身巴黎的設計師Thomas Dariel選擇在這迷人的城市裡創立室內設計工作室Dariel Studio,同時也成立家具家飾品牌Maison Dada。

 

設計世家底蘊

身為爵士音樂家的孫子、家具設計師的曾孫以及建築師的兒子,Thomas自幼便跟著家人遊走各地,也因此很早便了解旅行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環節。談起最難忘的經驗,Thomas說,那一切仍歷歷在目,「應該是我小時候和家人一起去南非和納米比亞(Namibia)。當地的人、風景和野生動物,種種原始的生命力和人性讓人為之震撼,會讓你瞬間愛上這塊神奇的土地。待在原始森林和大草原看野生動物的場景,我還能清晰的記得。」

 

南法的閒適與自然景觀是令Thomas深深著迷的地方。

 

Thomas經常去的地方是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多爾多涅河,在當地鄉村可以看見十二到十五世紀悠久的歷史文化,山光水色的自然風景美如畫作,當地的美食美酒,能讓人忘卻一切煩憂。在踏遍了許多國家後,Thomas現今對於旅行有另一種見解,「我去過很多不同的國家旅遊,現在我覺得不需要去很遠的地方才能真正享受。」真正閱歷豐富的人總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其實未必非得要去遠方尋找。

 

法國西南部的多爾多涅河是Thomas最常去的地方。

 

「新」總能帶來創作啟發

每趟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永遠都無法複製任何一幕曾發生過的片段,《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書中提到:「想找到你要的平衡,必須堅定地踩在地上,就像你有四條腿,不是兩條。不能透過腦袋看世界,而是透過心去看才成。」Thomas同樣喜歡獨自出走,沒有任何行程安排,可以去城市享受現代生活,或者完全沉浸在自然之中,按照自己心情隨意更改行程、嘗試新的體驗、探索新的地方以及和當地人交流。一個人旅行,更能細細品味每一個專屬的時刻。

 

在遼闊的草原中為自己紮起一束花,享受一個人的旅行樂趣。

 

而作為設計師,Thomas更表示雖然靈感總是能從各個地方覓得,有時或許是來自不同的景色、所遇到不同的人、自身家庭或是書本,但很大一部分的靈感來自於旅行。「新的事物、新的人群、新的文化和新的創意等等讓我發現新的力量、新的魅力和新的歷史,這給我的創作帶來啟發。」Thomas如是說道。

除了巴黎,Thomas也非常喜歡紐約,更形容紐約和巴黎如同一對情侶,是完美的組合。「我很喜歡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 (Metropolitan Museum)和布魯克林的The Invisible Dog Art Center,必然值得一看的是Sol LeWitt 的作品。」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九月號

 


 

Thomas Dariel

巴黎出身,中文名唐啟龍,於上海創立室內設計工作室Dariel Studio,另為傢俱家飾品牌Maison Dada的創始人。近年獲獎無數,包括2012年安德魯馬丁國際室內設計大獎年鑒優秀設計師獎;第十屆現代裝飾國際傳媒年度傑出設計師大獎;2013年Perspective雜誌頒發的40位40歲以下設計人才獎(Perspective 40 Under 40);入選安邸雜誌2013年頒佈的百位建築設計人才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