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樹林間耳語的建築


TEXT = Ashley Chen   PHOTO = Sake Simaraks

 

「有時我沉默,不是不快樂,只是想把心凈空。」出自於宮崎駿畫筆下的《龍貓》,伴著我們許多人度過美好童年,趴在龍貓胸前一起睡在樹林裡,是每個孩子的夢想。而位於泰國的考艾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旁也有一處提供訪客與世隔絕,沉澱心靈的場域,咖啡廳Yellow Submarine Coffee Tank在此宛如沉睡的溫柔巨人,歡迎每位需要靜謐時光的訪客。

 

咖啡廳Yellow Submarine Coffee Tank隱於樹林之中。

 

調和自然與建築

人們口中常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通常皆於自然之中,或高山或大海,身處自然時我們總是能夠感受到無形的慰藉。泰國坐擁豐富的天然景觀資源,其中考艾國家公園(Khao Yai National Park)的「KHAO YAI」在泰語是「大山」的意思,所以又被稱為「大山國家公園」,為泰國第二大國家公園,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擁有豐富的植物種類與多樣地貌。設計團隊Secondfloor Architects在這個自然聖地週邊打造了一個訪客最佳的休憩場所,巧妙地利用基地的物理條件調和了建築與環境的關係。

 

圍牆內的咖啡廳有著與世隔絕的靜謐氛圍。

 

在這個遊客眾多的度假之城,建築於此主要分為兩個類型:立面多以大開口設計並可享山坡景觀,或是仿西方風格美學的設計。而在這個擁有1.6萬平方公尺的印度桃花心木種植園之中,設計團隊Secondfloor Architects將建築與自然景觀結合,為基地未來的拓展創造了全新的價值。

 

細膩的建築語彙

不以大開口設計,不以模仿西方美學為要,咖啡廳Yellow Submarine Coffee Tank被以一系列三公尺高的牆體包圍著,單純的黑牆將廣闊的自然景觀突顯得更加鬱鬱蔥蔥。入口處和緩的斜坡上是38公尺長的黑牆,對比出了1.6公尺友善的高低差。基於建築應與自然共存的信念,刻意將由停車場至咖啡廳內部空間的動線設計成一路與建築並行。為了讓遊客能夠沉浸在自然環境中,真正地感受四季變化,咖啡館有三分之一的空間為屋頂,僅二分之一的區域有空調。

 

半開放式的空間讓遊客能夠真正地沉浸於自然環境之中。

 

圍牆內的建築主體上使用中國墨水拋光磁磚,滑亮的磚體反射光和影,也映照出週遭的環境,建築開始用自身的語彙與外界「對話」。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九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