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能與工班小朱

TEXT = Chelsea Wu PHOTOS= Chelsea Wu

設計師要在來來去去配合過的工班中,找到一群有默契又能讀懂他的固定班底,就像戀人需要經歷磨合期,磨合的不只是工作默契,還有個性。當這兩方能合作無間,完美的空間案才得以落實。這一次,DFUN帶讀者深入工地現場,去看那穿梭在鋼筋水泥間的職人精神。

 

還原施工現場

一踏入工地,施工現場發出持續性的轟轟聲響,師傅們有的踩踏在工作梯上為牆面上油漆,有的看似鋌而走險地踩在陽台上安裝水電……個個都在崗位上各司其職,木頭和油漆的氣味紛飛在空氣中,施工現場像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礦石,散發的粗曠感如同今天採訪的工班,操著一口台灣國語,談吐爽朗直接,真性情地說出工地現場的故事和「眉角」。

 

在一般大眾眼裡,施工現場的汗水和粉塵交雜,與設計師之間似乎有段難以跨越的直向距離,在這段距離中,有一個關鍵的角色──監工。監工負責整合不同領域的工班師傅,做他們與設計師之間的橫向溝通,這角色究竟是站工人師傅裡面,還是站在外面呢?又如何在這大咧咧的師傅群裡,當起一位能夠讓人信服的指揮,使一個設計案完美呈現?與Rick配合十幾年的監工朱國棟(小朱)說:「其實不是監工說的永遠都是對的,有時候師傅講的也有理,所以不要把自己看得比別人高,大家互相配合啦!」,「而且你一進工地五分鐘就很熟絡了,那種裝酷的,『一杯飲料』就能製造三分情了,我們很簡單的,畢竟吃人嘴軟嘛。」水電工程出身的小朱不把自己當成工班的頭,他尊重各領域師傅的專業,他認為他只不過是看得比別人還細膩,把標準落實更加扎實的人而已。而我們都知道,這樣的「頂真精神」正是一個空間落成最不可或缺的。

 

 

 

「這群人有多重要呢?因為一個空間的成敗都在這群人。」-設計師方俊能

「如果我們有自己的專業職能,不管哪一個設計師都能配合。」- 監工朱國棟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九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