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與藝術的完美相扣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WOHA建築事務所,以綠化建築聳動全球,在不同的國家都有他們的作品。而其中創辦人Richard Hassell 對密舖有著深深的迷戀。數學與藝術的完美結合,讓Richard愛不釋手的無法自拔。

 

新加玻皇家花園酒店 – WOHA 建築事務所

 

2014Hassell首次在The Bridges Maths Art Conference論說紙摺抽象藝術,並展出三項密舖作品,深受大家的喜愛。密舖用大小不同的圖形,搭配數學的計算,再以不留任何空隙的方式拼湊成圖像,因此也稱空間填空,密舖分成有週期性與非週期性兩種模式;週期性以單一重複的圖塊獨立完成整個圖形,非週期性則是以數個不重複的圖塊湊成整個圖形。

 

 

回歸到Hassell創作的起點,荷蘭版畫藝術家 M.C. Escher,其作品中的錯視與視覺空間手法,深刻的影響他在解讀圖騰公式與創造密舖的過程,並發現了圖形間跳脫時空的特殊關係。

密舖的美麗越是靠近欣賞,其中的線條色塊含義就越小;而站得越遠,越能看清每個細節流露的整體精神,圖樣可以用來隱喻無限,因此不但抽象,也經常重複同樣的細節以刻劃無限延續。

 

 

絕對不能錯過這次在台中的『宇宙網絡&奇異生物 賀仕爾巡迴展台中場開展日 』,展覽的作品分成兩種系列,「宇宙網絡:視覺經文」系列不僅是藝術創作,或探索視覺奇象,它們也在激發哲學思考。蜿蜒的路徑、隱藏的模式和有序的複雜性,吸引觀者在微觀與遠視當中,漸次進入創作者的宇宙,促使人們思考宇宙的本質。

「奇異生物:複雜的鑲嵌」是延續20世紀荷蘭籍藝術家艾雪的計劃,將其的一系列非和協性、碎形鋪磚世界的創作帶到奇異21世紀。奇異生物們-青蛙、蜥蜴、魚及其它生物- 在複雜的圖案中的圖案結構裡完美的融入。看似簡單,卻都以牠們自己的軀體呈現了複雜的秩序。

 

 

宇宙網絡&奇異生物 賀仕爾巡迴展台中場開展日 Emergent Nets & Strange Creatures Opening

展覽時間|2019.01.04-03.17

展覽地點|磐鈺雲華會館 (408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246號

聯絡電話|04-22586899

藝術家見面會|2019.01.28 (一) 15:00-17:00

 

資料來源:尚畫廊 Gallery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