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建築記事


TEXT = Chelsea Wu    PHOTOS = Dr. Akira TAKAUE

 

一名用相機記事的建築師,藉由鏡頭框住城市的故事和文化,探看建築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把所察所感溶入底片,在遊歷各國之間的路上,寫下了一本又一本關於建築散步的日記。

 

用照片圖解建築

再平凡的建築,在日本攝影師Dr. Akira TAKAUE的鏡頭下,都能彰顯出強烈的生命力。除了建築拍攝之外,他本身也是一名建築師。從第一次拿起相機記錄自己完工的建築物開始,便開啟了Akira帶著相機遊歷世界的漫漫旅程。

 

Akira從單純的影像記錄到成為國際知名的美術攝影師,都是來自對於「建築之美」的追求與熱愛。「起初會開始攝影,只是為了記錄我在亞洲各國的建築作品,直到2007年,我認識了『美術攝影』,其境界看待建築的觀點近乎是一種『賞美』,於是我開始投入全部的心力研究建築美術攝影,它改變了我看待建築的視角。」Akira說。

 

攝影師 Dr. Akira TAKAUE。

 

因為工作的關係,Dr. Akira TAKAUE總是在移動,「雖然時常出差,但也因為我是建築攝影師,所以工作同時也是在追尋美的事物,對我來說,這是種享受。」除了建築紀錄,Akira亦喜歡捕捉城市景觀,透過人之於建築,建築之於城市的錯綜關係,觀察每座城市的生活脈絡。

 

Dr. Akira TAKAUE攝於紐約,紐約的建築風格多樣性,令人著迷。

 

「我認為無論是建築或是城市景觀,都是『人們生活的反射』。因為城市景觀的形成是經由設計與思考後的結果,所以在我的攝影作品中,希望表達出人與建築之間的關係,那是真實而且迷人的。」在Akira的照片中,可以看見人所建造的建築,又回過頭來影響了人,形塑出生活的樣貌。

 

隨時捕捉城市風景

「當一個攝影師,走路要走得慢,快門要按得快。」許多不期而遇的照片,都是在Akira散步的路上遇見的驚喜。約莫四年前,Akira以亞州首席執行官的身分參與了菲律賓群島之間的造橋建設,他在當地遇見了照片中的三個女孩,「那是個網路不普及,居住人口不多的地方,我在這棟當地建築物裡看見了這三個女孩,他們別於都市女孩喜歡時尚,散發強烈的自信,因為這樣強烈的差異性,我把這樣特別的女孩記錄下來。」

 

Dr. Akira TAKAUE 攝於菲律賓群島,別於都市特質的三個女孩。

 

2013年,同樣因為橋樑建設的項目,Akira拜訪了斯里蘭卡,在工作差不多告一段落時,Akira在散步於酒店附近的途中,遇見了照片中這群男孩。「當我看見他們奔跑在大街上那無拘束的樣子,我便自然地把相機鏡頭對準他們,他們突然回頭奔跑得飛快,一眨眼他們就跑到我面前對著鏡頭燦爛地笑,很美,對吧?」

 

Dr. Akira TAKAUE 攝於斯里蘭卡,一群笑容令容融化的男孩。

 

那之後過了幾天,Akira清晨散步在路上,雲和海浮動在眼前,像一張會動的風景畫,當他正要拿起相機拍攝時,一個穿著當地服飾的女人走向一個男孩,「他們就這樣意外地走進這幅畫裡,走進了我的景深裡。他們與風景的對比,像是說明了人類於這世界的渺小。」雖然出差的步伐總是奔忙的,但Akira卻不以為苦,因為對他而言,隨時捕捉生活中令人動容的人事物,早已成了一種反射性的習慣。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DFUN雜誌九月號

 

Akira TAKAUE

建築師,建築攝影師,建築作品多是造橋建設。生活總是在出差,以出差的被動式旅行遊歷個世界各地。現居東京,曾以建築攝影身分拿下美國美術攝影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