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設計的珍貴真諦

TEX = Debbie Yang

藝術家、工匠與設計師們無不追求著頂級與奢華,而珍貴的意義究竟何在? 今年MAISON&OBJET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由策展小組提出「貴寶奇珍」(Precious)作為2015 秋冬主題,並透過各種設計手法彰顯此主題。

M&O 趨勢策展人François Bernard 表示:「這次的主題『貴寶奇珍』所要體現的是獨特與稀有性,不僅要回歸精湛工藝的裝置藝術,更要跨越潮流之勢。」另一策展人Elizabeth Leriche 透過一個靈感空間的展示,以原材料作為起點,帶領參觀者進入一個充滿感知的旅程。

2

2015 M&O PARIS 秋冬趨勢設計主題 「貴寶奇珍」(Precious)
走進展間首先可以看到許多珍貴材料,無論黃金或貴金屬材質,事實上都是透過設計師的眼光與工匠的工藝,才讓每一個物件獨一無二。而一路沿著精工走,進入到第二展區,展示各類易碎的材料如玻璃、金箔等,在這裡貴寶奇珍逐漸幻化成無形,更詩意、更具神秘感。 這區還特別請來了日本修復大師來到現場示範,重新接合破碎的作品,體現出珍貴的意義在於該物件的歷史,而非完美無瑕一詞。除了趨勢展區,在「貴寶奇珍」(Precious)的靈感特區中,Vincent Grégoire 則以透視的手法,呈現快閃書店。M&O 趨勢策展人Vincent Grégoire 表示:「我想要呼應這次的主題:白色、金色和蘋果。觀眾可進入夢幻世界,一同探索禁忌蘋果的象徵符號,踏進希臘女神海絲佩拉蒂的花園。」

7-2

M&O 年度設計師Dorothée Meilichzon ( 第8 館)
獲選為2015 巴黎M&O9 月的年度設計師年度設計師的DorothéeMeilichzon,年僅27 歲時,她便成立設計工作室,且於2009 年的夏天,設立CHZON 設計公司,作品橫跨眾多領域。藉由和手工藝師傅合作,Dorothée 經常推出具有獨特性,且強調手工製成的作品。她擅長打造獨一無二的經典之作,創造裝飾客製化的體驗。因為熱愛有歷史感的懷舊品,Dorothée 常會造訪二手商店與跳蚤市場,尋找富有舊記憶感的物品,經過改造,加以重新詮釋,賦予不同的心境與衝突感。她也會透過運用幾張具現代感的家具,在其帶有濃濃復古味的室內設計中,做最後的點綴與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