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實踐與探索 經典與未知

「實踐與探索—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特展」於上海舉辦,回顧40年間作品。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 Zaha Hadid Architects(以下簡稱扎哈/ ZHA) 的創辦人—札哈‧哈蒂(Zaha Mohammed Hadid)是一位傑出的建築大師,2004年,她成為首位榮獲普里茲克建築獎的女性。1979年,她成立了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並從 1983年開始引起世人注目,例如 1983年香港的「峰」俱樂部(The Peak Club)國際建築競圖時,就替她帶來相當大關注。然而這位知名的女性建築設計的遺作也將於台灣問世,連結淡水與八里的淡江大橋,在2015年由 Zaha Hadid Architects拿下競圖,以雲門舞者躍動舞姿為靈感,打造世界最大單塔不對稱斜張橋,讓人十分期待落成時的壯觀景象,預計將會在2024年正式完工通車!

回顧經典

 「實踐與探索—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特展」在上海藝倉美術館舉辦,展覽以時間為主線呈現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ZHA)在中國打造的作品系列,探索這些建築中蘊含的先鋒研究成果以及它們與全球其他項目之間的互聯關係。此外,展覽還詳細介紹了眾多技術創新,以及技術上的革新如何改變事務所構思、設計以及打造建築環境的方式。

本次展覽展期為2021年7月3日– 8月29日,回顧了過去四十年間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作品的演進軌跡——從羅馬21世紀藝術博物館(2010年)的流動城市空間和北京麗澤SOHO(2019年),到當前事務所遍布六大洲、處於開發階段的多個里程碑式項目——始終不變的是事務所銳意創新、啟迪靈感的主張。

 

歷史文明  建築啟蒙

哈迪德在1981年開啟了首次中國之行,這是她職業生涯的起步階段。她出生於伊拉克,正如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孕育了她家鄉的古老文明,中國發達的河流水係也在漫長的歷史中造就了獨特的自然風景和城市人文環境。在中國,哈迪德的足跡踏遍大江南北的諸多城市,親身體驗地方藝術與當地建築,深入研究如何將歷史建築巧妙融入自然景觀。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為香港山頂俱樂部打造的設計方案在項目競標中脫穎而出,該俱樂部四面環山,整個設計方案依托地勢,無縫融入周邊環境,與大自然交相呼應,其有機的建築語言營造出無與倫比的空間體驗,引導遊人信步漫行。這正是紮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作品的鮮明特色,在全球範圍內贏得廣泛讚譽,之後的廣州歌劇院(2010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2019年)項目也體現了這一風格。

 

扎哈各項開創性研究

「實踐與探索—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特展」的參展作品榮獲了來自全球公民、專業機構和學術院校的最高榮譽,並展示了事務所為改善行業設計與構築方式而進行的開創性研究:

  • 可持續發展 – 借助詳細的環境分析報告和幾何優化技術,最大限度提升設計效率,降低資源消耗與浪費。
  • 信息化計算與設計 – 與世界上最受尊敬的頂尖科研機構合作,共同開發機器人、人工智能和數字製造領域的創新技術。
  • ZH社交研發 – 採用基於代理的仿真模擬,選擇不同的代理人群和決策流程,對設計中的環境實施預期社交互動流程的調研。
  • ZH分析與洞察 – 使用數據分析和人類行為模型為客戶量身定制健康高效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 ZH虛擬現實 – 借助沉浸式技術,建築師能在增強現實中開展設計合作,展現出設計的非凡可能性。

 

同名設計品牌扎哈·哈迪德設計(ZHD)

本次展覽還將介紹扎哈·哈迪德同名設計品牌扎哈·哈迪德設計(ZHD)。該品牌於2006年問世,作為獨立平台,其與建築事務所歷經四十餘年研究凝練而成的豐富成果一樣,也承載著哈迪德風格鮮明的當代設計語言。現在,扎哈·哈迪德設計旗下有家具、照明和時尚等多種產品,其風格源於哈迪德創造性的手法與標誌性的設計理念,打破了行業邊界,在世界各地備受追捧。扎哈·哈迪德設計一直與經典品牌合作,推出獨家設計和限量款作品,多款作品受全球頂級博物館珍藏。每一件作品都以舉重若輕的設計手法展示了哈迪德對流體幾何的精湛運用與一流的製造工藝。 2014年,獨立品牌“ZHD Collection”的問世,進一步強調了扎哈的未來願景:不斷追求卓越,打破成規,以定義這個備受讚譽的品牌,憑藉優秀作品贏得尊重,在設計領域佔有永恆的一席之地。

 

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負責人帕特里克·舒馬赫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近距離、全方位地展示自我,介紹我們的豐富經驗、當前的業務重心以及未來願景。」

 

藝倉美術館佔地超過7000平方米,坐落於黃浦江文化帶的核心位置,秉持開放的國際視野及跨領域的融合觸角,已成為展示當代藝術魅力的重要場館。

|實踐與探索—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特展|

2021年7月3日– 8月29日

上海藝倉美術館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 – 18:00,17:30停止入場

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濱江大道4777號

 

About Zaha Hadid Architects

始建於1979年,40年來始終處於建築、藝術和設計領域的前沿。項目作品活力四射、創新獨特,在全球享有盛譽,它們無不體現著扎哈·哈迪德女爵士對於都市生活、建築和設計的革命性探索與研究。在這四十載的實踐過程中,事務所創造了一種獨一無二的美學形式-卓爾不群、令人過目不忘。總部位於倫敦,同時在北京、香港、紐約、迪拜和墨西哥城設有辦公室,創造和抒寫著各地城市的風貌,在全球50多個國家從事著代表設計與施工技術最前沿的項目。事務所的作品成為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德國法蘭克福建築博物館在內的許多博物館的永久收藏品。

 

關於藝倉美術館

以“藝術在發生”(Art’s Happening)為核心理念,聚焦“多元”、“開放”、“交流”與“學習”,秉持開放的國際視野及跨領域的融合觸角,透過新穎的策展理念與技術,讓美術館成為公眾的藝術文化體驗舞台,從中獲得靈感,增益新知,美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