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失去的童年天堂

TEXT=Gail Lin     PHOTOS=Takehiko Nez Architects

有一間理髮廳想重溫兒時舊夢,它的手藝不同於父母般粗糙,它邀請人們在夏日中,感受到不同於都市的空調,品嚐往日時光中熟悉的夏夜微風,也許這樣聽起來太浪漫,但日本建築事務所Takehiko Nez打造的理髮廳Vision Atelier 做到了。

vision_atelier_04

你曾在小時候接受過爸爸或媽媽在頭上動刀嗎?小時候父母會為了省錢,將我們帶到空曠的戶外或是家門口,擺個凳子,披個報紙或塑膠袋,就地將你叢叢毛髮修剪或理平,日本的Vision Atelier想重塑的正是這樣無法言喻的回憶。當你踏進Vision Atelier室內,卻不與室外隔離。另外,工作室表示:「我們的設計理念建立在對舊有地形和裝潢的尊重,終極目的並非全盤推翻舊的,再憑空設計出新的東西來,而是『介入』舊設計和新設計之間,重新創造一層新舊關係。也就是透徹觀察去思考案件的原始樣貌,卻不忘保有自己的想像力,並非全然被限制。」

vision_atelier_02

在這裏,自然限制成了情感真意的起跳板,在舊有的裝潢裡保留了珠寶店原本的奢靡調性。然而,強調返樸歸真似乎太膚淺了,何謂真?何謂樸實?它真正提示的是那隨風而逝的過去,年輕的抑鬱、它的狂喜,充滿了幻想,引領我們前進,我們必須做的不是時光旅行,而是將內在那絲絲過往串成新的生活,重新調整步伐,理清了頭緒,便能再回到原點。

vision_atelier_08

▎更多內容請看DFUN No.58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