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的詩學—王慶蘋繪畫與攝影展

 

今年易雅居當代空間的「藝術融入生活」策展,為創始來的十週年,特別邀請到台灣的藝術家王慶蘋 Emily Wang 舉辦個展,擁有哲學訓練背景的王慶蘋,有著特殊的藝術視角與見解,而在從哲學到攝影,又再回到她摯愛的油畫,到底能有什麼樣新穎的創作呢?

凝想,炭筆、壓克力與複合媒材紙本,2018.jpg

 

對Emily來說,她繪畫時不曾先設下標題,她想透過畫作去表達她眼中所看見的世界,即便是一個花瓶,在她的作品裡,是難以去辨識的,為此她能創造出屬於她與觀賞者之間的全新視野結晶,用藝術開啟人們對事物全新的啟示。

 

作品十八號,靜物與桌上裝置,油彩麻布,2014-5

 

從Emily的作品中能夠看見不同色彩所產生出來的筆觸,對她來說色彩不是單一字句可以形容,而是從視覺中細細地勾勒出不同的色彩經驗,帶給觀賞者突破般的藝術定義。藝術以往的模仿,不曾打動過 Emily的心。這樣的作畫比例為的是,讓一幅畫的色彩主題,得以創造出屬於這幅畫的宇宙。

 

作品十二號,靜物與桌上裝置,油彩麻布,201

 

每一筆畫都代表她反覆定義目光所見的嘗試,亦是感受經歷 的紀錄。每一道看似自由的筆觸與顏色,皆與畫面其他筆畫與色調具有對話的必要關 係,而非裝飾性的存在。

 

 

很有趣的是,攝影對Emily來說是一件非常隱私的事情。Emily覺得攝影如用一個極小的細孔偷窺著世界,而更如萬花筒般,每個人所看見的與解讀的都有所不同。在她的攝影中,可以看見不同的大自然景色,有些三個三個拼湊成一件作品,有些是好幾個湊在一起成為一組,雖然他們都看似在單一場景拍攝,其實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些在台灣、舊金山、紐約或費城。這樣的巧思彷彿帶著我們回到Emily的生活裡,在她的思維裡盡情探索、設身處地,這也難怪,聽完Emily的解說後,是否也重新認識了攝影一番?

 

 

感受的詩學—王慶蘋繪畫與攝影展

展覽期間|2019.01.16 – 2019.02.16

營業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7:00 (週日休館)

展覽地點|Yi&C易雅居當代空間 Contemporary Art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52巷23號)

聯絡電話|(02) 2781-3131

官方網站|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