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瘟疫蔓延時 中國設計師韓篤一將急診室風景轉化為教堂壁畫

 

我們大概很難想像教堂壁畫上的圖像主題若不是上帝,那還會是誰?

近日常駐紐約的中國設計師韓篤一(Duyi Han)將湖北省的一座教堂化身為藝術作品「The Saints Wear White 」,在完整保留教堂建築結構下以醫護人員為主題取代原有的宗教繪畫,重新定義信仰的面向。韓篤一以創作向那些正在努力救治武漢肺炎病患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們致上最高敬意!

打破傳統宗教繪畫格局 將教堂注入新血

韓篤一打破傳統的宗教繪畫與壁畫風格,將教堂壁畫轉化為醫療人員身穿白袍守護著病患的圖像。當觀眾看見「The Saints Wear White 」的第一眼便會對其莊嚴的神聖感心生敬意,在一片白茫茫的雪牆上,佇立著無數位醫護人員的身影,這些戴著口罩的無名英雄,並非是遙不可及的神,卻是在日常生活中默默付出的「神」。

再往前走一步抬頭會看見宛如米開郎基羅《最後的審判》中一幕天使擁簇著耶穌受難時所綁縛的柱子,象徵受難與救贖,只不過藝術家以醫護人員擁抱病人的畫面作為取代,讓人心底產生無盡暖流。

將急診室風景轉化為神聖之堂

遠在中古世紀以前,藝術家就以宗教為題材,將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例如祈禱書、裝飾畫、教堂建築裡。此次韓篤一將醫療人員的形象轉化為教堂壁畫,寓意著這些站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就如同上帝一般。

與傳統東方廟宇不同的是,西方的教堂除了向天主禱告以外還具備多種功能,在主教堂之外,往往還有禱告室、教室、詩歌練唱班、圖書館等等空間,提供信徒不同面相、全身心性的幫助,以此解救眾信徒的苦難,這與全力對抗疫情、提供患者各項幫助的醫護人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2020武漢肺炎的爆發,簡直就像上天突然降下大洪水一般令人措手不及,然而此時的醫護人員卻選擇與神站在同一線,除了貢獻自己那雙能夠治療病情的巧手,更進一步成為大眾精神上的寄託。

用藝術治癒醫護人員與患者的傷痛

壁畫中穿著白色防護衣、佩戴口罩的醫護人員正是病情爆發當下最真摯的一片風景,而在壁畫前擺放的救護檯除了是向此次武漢肺炎受難的患者至上最深的哀悼,同時也是一種禱告。

「希望以教堂般的莊重来致敬和銘記,為白衣天使祝福。」是韓篤一創作的初衷。

 

◎Photo via:韓篤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