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山區廢宅重生 AFTER5步驟六以咖啡交流

位於台北林森北路的巷弄內,藏著許多上班族午餐口袋名單的餐廳,近半年多來,一個外觀三角造型建物,加上面臨公園寫意景觀,吸引了許多咖啡愛好者前來造訪。

 

AFTER5步驟六由5位來自三個領域的朋友組成,在Logo設計上以正五角形的同角同邊,象徵5人團隊對話的平等與協調,正五角形中等長等面積的5個長條形,相同卻又以不平衡方式處理,代表從咖啡豆延續Bean to Cup之後的第六個步驟,也像是來到AFTER5步驟六的朋友,從四面八方到此相遇,透過每次的咖啡時光,找到獨處或與人們產生連結的開端。

 

這間以黑色與灰白洗石子牆面與薄荷嫩綠大門構成的咖啡小宅,問過附近住戶與上班族,你會發現這裡以前是超過40年連屋頂都沒有的廢墟。設計團隊兼咖啡店主的兩個八月Cloud與Owen說,希望最大限度保留堪用範圍,減輕翻新後帶來的視覺衝擊,讓新舊融合成最和諧樣貌。

 

「See you Later,我們Later見」

先打頭陣的「LATER by AFTER5」,第一眼會看到粉綠夾帶著灰階的點餐窗檯,在疫情期間透過咖啡治瘉外出工作者的抑鬱心情。

 

推開綠灰色玻璃門是屬於AFTER5步驟六品牌的咖啡世界觀,禁止內用期間讓團隊有更充裕時間為內裝進行改造,與室外黑色鐵皮屋頂與灰色洗石子牆面有著截然不同情緒的室內環境,保留屋內既存的大片歷史紅磚牆與鐵件,運用咖啡多次染色的木材,建構成為處處都是以咖啡概念出發的輕型咖啡小宅,突顯不過份做作,真實又溫暖的品牌調性。

 

 

人與咖啡的連結

兩個八月講到,在建物框架受限的現實下,如何將藝術感巧妙置入空間,打造出最符合理想的咖啡館是最大挑戰。將室內完整面積做為吧台空間,呼應AFTER5步驟六品牌精神中最關心的「人」。

 

 

負責營運管理與咖啡風味監控的Simon與Shawn,在咖啡產業已有超過十年以上經歷,不僅對咖啡品質要求有所堅持,更希望來到這裡喝咖啡的人,能夠遇見最適合自己的咖啡風味,與一個最能讓人放鬆的環境。

 

Simon說到,要找到好看設計特獨的咖啡館不困難,但,要找到一杯能對得起產地農民、保證好喝的咖啡卻不多,所以在AFTER5步驟六與LATER by AFTER5中,每杯咖啡都選用自家烘焙的咖啡豆來調理,保留咖啡原有甘甜感,尾韻又有清爽酸度。不僅要能綜合出最適合的咖啡,還要從牛奶、容量與溫度著手,負責整體咖啡風味的咖啡師Shawn說,咖啡豆好不好喝,最重要關鍵就是咖啡豆品質,沒有好的咖啡豆,其他物件再好都沒有用。

 

室內手工拼繡的藝術牆-「TOGETHER 咖啡染手繡壁畫」,歷時了3個月以上才完成,從繪製設計圖、布料選擇、染布,拼接,每個程序都是手工製作,如同AFTER5步驟六不斷強調「人與人」、「人與咖啡」的關係,作品中可以看見以線條構成的三雙手,透過擁抱、鼓勵、合作與牽手,在不同深淺色澤的咖啡染布上悠遊,手的綠色繡線象徵平靜繁榮為畫面找出平衡感,不同層次布料都繡上橫豎紋路,象徵咖啡農田與都市盤根錯節的忙碌景像,張開碩大手臂意象,展現承載咖啡滋味與賦予咖啡形而上精神的理念。

 

除此之外,在店內裝潢上只要能後加工滲入咖啡元素的部份,包括天花板木板、坐位靠背區與水泥地板,皆透過毛細孔吸入咖啡液,每個店內細節都盛載了無比的咖啡熱情。

 

AFTER5步驟六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310巷34號
營業時間:一至六08:00~18:00、日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