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巴黎到世界到達拉斯,Dior服裝展邀觀眾走秀人檯看秀

Text / Vivian H.   Photo / © James Florio via OMA

從巴黎前往丹佛到達拉斯,《 Dior: From Paris to the World(迪奧:從巴黎到世界)》展覽,目前已旅行到達拉斯藝術博物館(DMA),一樣由OMA策展,卻帶來全新的設計方式,讓觀眾帶來無限的「走秀表演」,人檯模特兒充當觀眾,這顛倒的主客關係,十分有趣。

新型態的展出方式,是由OMA紐約合作夥伴Shohei Shigematsu設計,從藝術博物館背景構思而來,展覽設計借鑒了達拉斯藝術區的背景和令人印象深刻的DMA現代主義建築。做為達拉斯展覽的一部分,此次展出30件新面貌,以及義大利時裝設計師瑪麗亞·格拉齊亞·奇庫裡的最新作品,也是首次曝光。

《Dior: From Paris to the World》 通過精選近200件高級時裝和配飾,照片、原創素描以及時裝秀的檔案材料等,追溯時裝屋的歷史及其影響和靈感,OMA則將空間轉變為無限的「走秀表演」,增強幾何形狀,並將空間設計為達拉斯藝術區文化軸線的延伸。

舞台借鑒了Christian Dior在1999年秋季時裝秀上的凡爾賽l’orangerie,那裡的跑道是在一個高高的拱形天花板下進行的,而在達拉斯,參加時裝表演的是參觀者,而人檯模特兒則是觀眾,「桶形拱頂的戲劇性尺寸,激發了我們想出一種能夠激發公共潛力,並突出其空間特徵的設計。」shohei shigematsu說。看展順序由明確的動線帶領著這趟旅程,從Dior巴黎工作室的外牆進入後,遊客們將穿過一條聚碳酸酯隧道通往第一組房間,然後經過桶形拱形跑道,之後則步入三個畫廊空。《 Dior: From Paris to the World》於5月19日在達拉斯開幕,並將持續展到2019年9月1日。 

 

【關於達拉斯藝術博物館】

達拉斯藝術博物館(DMA)成立於1903年,是該國十大藝術博物館之一,以其對研究,創新和公眾參與的承諾而著稱。 博物館及其項目的核心是其全球收藏品,其中包括超過24,000件作品,涵蓋了5000年的歷史,代表了全方位的世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