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衛的日本品牌Somarta 一起探索數位時裝

TEXT / Vivian H.     PHOTO / Singapore Tourism Board

看似未來主義的日本前衛時尚品牌Somarta,令人驚訝地,許多概念其實根植於原始和自然的靈感來源,透過使用新科技編碼技術將時裝表現提升到另一層次。

在新加坡時裝週的設計激盪論壇上,Somarta的創意總監Tamae Hirokawa透露了她獨特且有趣的創作是如何擷取靈感,包含許多來自維多利亞時代的人體解剖學、原住民部落服飾和古老皮膚上的裝飾品,例如紋身和指甲花等。

在MoMA 2017年展覽其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時裝,名為「現代時尚?」的「第二皮膚」系列作品,這一系列針織品靈感是從古代到現代人們「裝飾皮膚」的慾望所啟發,帶來從緊身衣到手套、長襪都呈現身體肌肉組織構造的設計,也成為她最具標誌性的作品。

Tamae Hirokawa實驗了光與影的概念,通過新科技製造技術與數字編碼相結合,結合了高密度編織方法和非縫製技術,創造了精細的內部結構和圖案,所有作品都是完全無縫的。

「基於身體的結構,我們設計了一種針織結構,在某些區域看起來更輕,在其他區域看起來更暗也更密集,就好像化妝一樣,清晰地表達並強調身體的肌肉結構。」利用日本和西方的雙重技術,以木質打孔卡和數位編碼來創造針織過程中的變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