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倉庫邁向育成中心 N24台北方舟帶來的空間進化

EDIT=Tim Kuo
PHOTO=原間攝影工作室、朱逸文拍攝

 

N24台北方舟,原先為台電中心倉庫群之一,而如今,它是台灣區塊鍊的育成基地。

 

十禾設計的吳聲明設計師,在看過原先倉庫模樣後,決定採用了後現代風設計,他提到了台北市政府本就想將倉庫這樣功能性的空間,活化為一個為產業而生的空間,作為「東區門戶計畫」中一環,N24有著示範的責任。他說:「這個空間最開始的困難之處,在於空間原本是功能導向的空間,我們團隊接手後,我們要思考如何將這裡變為一個很有趣的空間。」

 

空間預想藍圖

進到N24,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挑高空間與大片落地玻璃設計帶來的通透採光,與保留時光帶來的痕跡的洗石子牆面。

 

 

吳聲明提到一開始這裡打算提供給金融從業人員使用,「在FinTech圈子的人,一般不喜歡在固定位置工作,他們可能會拿著平板到處走動,所以我們把這裡設計成能夠『邊走邊上班』的空間,破除樓層關係讓空間串聯在一起,讓空間使用能達到最大的靈活度。」開放式的講堂與旋轉階梯,以及各種多功能場域都恰恰達到靈活工作的需求。

對於保留台電舊倉庫的火頭磚以及牆上斑駁的痕跡,容入現代建築的風格,他表示:「我們執行這個案子同時做結構補強、補強消防系統,我們不像許多老屋改造計畫只是發揮老屋價值,我們必須讓空間做到進化,放大可能性、觀照未來世代的需求。」

接著他說:「現在很多老屋改造都有違建問題,許多人只是單純將老屋表面修好,如果單純能住就好,但卻沒去做到讓房子更安全,會釀成像前陣子的城中城大樓這樣的悲劇,所以我們團隊認為改造,不能只有仿舊情懷。」

 

修舊如舊與空間進化是兼容的

他接著提到,修舊如舊與空間進化兩個概念,吳聲明認為這兩個概念是可以兼容的,「我們現在看到的很多談論修舊如舊案例,都拘泥於過去空間的使用功能,但N24這裡現在是產業育成中心,所以我們就勢必要讓空間的功能進化。這不代表裏頭的人使用場景也得是科技感,他們可能手上拿著最新設備,某個角落放虛擬貨幣挖礦機,但他們看著環境,每個人仍然可以感受到這是四、五十歲的房子。」所以在這樣的空間裡,他們仍保留火頭磚與斑駁牆面,吳聲明認為:「一般人對於保留的概念是preservation,但我們認為保留這件事,應該是更接近生物學上的保育conservation,因為保留是不管好壞都留下,但保育是剃除壞的去、保留好的,老房翻新與建造新屋最大的不同,在於要讓人知道它的過去,但與此同時,也要能讓人去創造未來。」

 

最終,吳聲明提到:「設計師跟藝術家的不同在於,藝術是自發的,但設計在過程是需要有需求推動的,所以提供需求的業主要有創新的思維,才能引發設計師的創意。有創意、有突破,不只是設計師或建築師的責任,產官學都必須要有創意,建築這件事是眾人之力的總和。」

老屋以及新建量體結合,讓整體置入更多光源及通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