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風格化的野蠻 邵唯晏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邵唯晏

 

活躍於亞洲設計界的邵唯晏,被譽為鬼才設計師,因其對於設計趨勢的大膽掌握與創新的營運策略,被中國媒體譽為「野蠻的80後」,當代設計發展的代表。從此,「野蠻」成為他身上的標籤,具體化了他執行設計時的信念,是什麼影響著他?使他在當代開創了一條「野蠻」的設計之路。

 

室內設計作品-VENIZEA陶瓷總部

 

野蠻是不定義風格

邵唯晏的野蠻,從不定義設計風格開始。「例如日本風、古典風、工業風等等,我們的設計從來不定義形式上的風格。你會發現我們每一項作品的設計手法與設計語言都不大相同。」

 

家俱設計作品-FREEDOM

 

野蠻 回應了時代精神

彷彿踏上又深又廣的專業範疇,一條沒有盡頭的挑戰之路,邵唯晏平時從九大藝術裡汲取設計靈感,包含了電影、建築、美術、音樂、文學、雕塑、舞蹈、戲劇、動漫。其中,「電影」,是他獲取靈感的重要渠道之一。他將收穫的想法運用在各樣的設計案中,與在執行跨領域案子時所獲得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相互碰撞和啟發,形成了他關注設計趨勢的重要方式。

 

公仔作品-跨界的多拉A夢-夸克星球

 

「野蠻聽起來負面,其實很有趣,更重要的是,野蠻在回應時代性的本質。」邵唯晏指出,什麼樣的環境,就會孕育出什麼樣的思維與結果,也因此他將這個時代稱為「非線性的時代」。

 

工業設計作品-筆墨紙硯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8年3月號】

 

 

 

 

 

 

 

 

 

邵唯晏

「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設計總監,任教於中原大學建築系及室設系,專長為空間設計與電腦輔助設計(CAD/CAM)整合,強調設計實務與學術研究並行的重要性。

目前為台灣交通大學建築博士候選人,2008曾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參與安藤忠雄海外實習計畫及參展第11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新人特展。除學術研究外,在國內外競圖也屢獲佳績,2006獲國家建築金質獎設計新人獎、2007交大年度最佳設計獎、2008國際遠東數位建築獎TOP5、2009 TID Award新銳獎、2010 TID Award金獎、2011金點設計獎、2012與2017紅點獎、2013亞太設計金獎,2014年榮獲International JINTANG PRIZE年度新銳設計師,並獲選亞洲華人新勢力50。著有「當代建築的逆襲」一書,榮登誠品排行榜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