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臺灣文博會 參與式文化祭典盛大開展 《Supermicros數據廟》匯聚相信的力量 共創劃時代象徵時刻

2021臺灣文博會正式登場!「人們創造時代,時代凝聚共識,共識誕生文化」,我們在時代裡尋找價值,在尋找過程中凝聚了共識,誕生了文化與集體共感,創造在歷史上能被賦予重要意義的時代。即將舉行的臺灣文博會,可以看到以集體共識誕生的文化與產品,再透過本次展覽設計,將參與體驗與數據整合,將會完整展覽意義,民眾一同參與這場文化祭典,或許可以互相激發更多對未來發展想像與靈感。

臺灣是一座由微小相信所匯聚的島,從自然環境、人文生態、產業科技中,凝聚出多樣性的文化。在共識創造的年代,以共識來創造行動,推動文化演進的智慧,我們所信仰的是匯聚的超級力量。2021臺灣文博會三大展區實踐「商策合一、科技近用、文化經濟、想像未來」,引動文化思辨與社會創新,融合臺灣的科技力與故事力,打造一場參與式創新的文化祭,朝向亞洲最具思考力的文化博覽會邁進!

主題館-相信律 ©臺灣文博會

文化部今(16)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盛大舉辦開幕典禮,宣告一連10天的文創盛宴率先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跑,松山文創園區及花博爭艷館也將在4月21日熱鬧開展。今年以「SUPERMICROS數據廟-匯聚相信的力量」為題,闡述臺灣是一座由微小相信所匯聚的島,主張共識創造,匯聚科技與文化的超級能量,向世界展現臺灣自信。

今年臺灣文博會突破以往型態,以「商策合一、科技近用、文化經濟、想像未來」為實踐脈絡,集結文化策展、設計品牌、IP圖像授權等內容,希望以文化跨域思考及智慧科技導入為目標,建構多元的文化創意產業生態系,打造一場參與式創新的文化祭,朝向亞洲最具思考力的文化博覽會邁進。

主題館-相信律:參與式展覽之一,現場所有椅子都能與觀眾互動。 ©臺灣文博會

今年開幕典禮表演由2017臺北世大運開幕導演、安娜琪舞蹈劇場導演謝杰樺執導,邀請6位來自不同文化領域工作者,帶來6則來自文化、行動、手藝傳承、專注價值、社區共創、眾人力量的動人故事。

首先由詩人鍾永豐登場,他手裡拿著一本書坐在椅子上朗讀客家歌曲「種樹」,透過醇厚的嗓音,道出這片土地的文化力量;緊接著「歐北來」團隊共同創辦人蔡昇達,背著背包從觀眾席走上舞臺,以雙腳行動的力量親身體會臺灣之美;「咚 咚 咚」渾厚的鼓聲響起,「响仁和」第二代傳人王錫坤與兒子王凱正,架勢十足拿著鼓棒上臺擊鼓,象徵百年手藝傳承的力量。而在舞臺另一方,高齡95歲的國寶級燈藝師蕭在淦登場,以精湛成熟的手藝製作花燈近80載,讓眾人看到職人專注價值的偉大;之後由「藺子工作室」創辦人廖怡雅、李易紳帶著藺編草帽,娓娓訴說如何與社區共創友善的產業環境;「阮劇團」團長汪兆謙則講述一群在地的人共同創造,關於眾人力量的故事。

國寶級燈藝師蕭在淦娓娓道出堅持手作花燈的心路歷程。 ©臺灣文博會

「响仁和」第二代傳人王錫坤與兒子王凱正,架勢十足拿著鼓棒上臺擊鼓,象徵百年手藝傳承的力量。 ©臺灣文博會

2021臺灣文博會自即日起至4月25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率先開場;緊接著在4月21至25日則於松山文創園區和花博公園爭艷館展出(4月21日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為呼應「商策合一」的精神,在華山文化概念展區特別設置主題選物店,而在松山及花博爭艷館的商展區也有策展議題,並舉辦多場產業趨勢論壇、創作分享會、人偶遊行見面會、新品發表會等多元內容。

2021「Supermicros – 數據廟」©臺灣文博會

展覽詳情與導覽請見臺灣文博會官網:

2021臺灣文博會官網:creativexpo.tw/

2021臺灣文博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creativexpo.tw

2021臺灣文博會APP:搜尋「臺灣文博會」

2021臺灣文博會LINE 帳號:官方帳號-臺灣文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