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家美術館第二檔展覽!《如果卡車頭是我家X檳榔攤是我的7-11》

「工」指工程,「家」則是一種歸屬感,而「工家」的台語ㄍㄨㄥㄍㄟ,則是共享之意。

位於台中的「工家美術館」去年底開始對外營運,是一座結合工地、共享概念與美術館創意的新型態工務所,除了傳遞台灣的工地文化之外,更突破圍籬,開放給民眾與社區參與工地文化!

繼《荒島工神》首檔展覽,展現作為開路先鋒與守護神祇般的多元形象之後,這次,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與東海醫院工作室負責人徐景亭設計師合作,將視角放到「卡車」與「司機」的關係上,藉由卡車司機的生活經驗,述說卡車司機的獨特日常。

街上繽紛的檳榔攤成為休息的中繼站

平時為著生活與家計而奮鬥的卡車司機,在忙碌的生活裡,如同得來速般存在的「檳榔攤」成了充電站的最佳選擇,吃的喝的都能夠輕鬆解決。

人生這段長長的旅途上,總會有一處短暫休憩的地方,如同歇腳喘息的中繼站,讓我們能夠在休息充電後繼續向前,然而,「檳榔攤」之於卡車司機正是這樣的存在。

因此,在展場規劃上,透過裝置藝術的概念與手法來呈現出卡車頭的創意,將一種主觀的視角,綜合現實與幻想的情境,想像卡車司機就住在卡車頭裡頭,幻化成家的型態,帶領大家一起揭密這個家的構成;同時,以詼諧的組合手法,帶領觀者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想像空間的可能性,呈現「如果卡車頭是家,檳榔攤就是7-11」的卡車司機日常!

對應著座落於工家美術館基地後方的「土方工程」,每天有許多卡車運輸砂石土方來回往返,策展人徐景亭也藉此實際探訪卡車司機的工作樣態。向來擅長以設計述說故事的他,因著過往策展經驗常需與運輸司機聯繫、運補與溝通,也從中了解司機大哥所處的卡車頭裡簡直是生活百寶箱。

因此,徐景亭設計師決定以一種幻想的方式,用孩童的視角想像著卡車頭是司機的第二個家,以及居住於這狹小天地裡的生活,想像著建築工地每天進進出出的卡車與司機,在這被運補的動線中如何生活?如何工作?

魯德豪排骨、蔥動的油雞⋯補充氣力的「工家便當」!

第二檔展覽當然也少不了廣受好評的「工家便當」!自開幕至今與工家美術館合作的餐飲團隊「好食慢慢」,為了提供工地與師傅更好的飲食選擇,實際調查工地師傅票選受歡迎的餐食來重新規劃,包括「魯德豪排骨」、「蔥動的油雞」、「轟炸雞的腿」這些由工地師傅認證過的美味便當口味;不過,這次2.0版工家餐食除了平日裡製作給工地師傅美味健康又吃飽的便當外,小食也大改版,依據工地師傅的下午茶後所研發出的「酥炸炸物系列」,讓一般民眾也能隨時補充好氣力。

另外,這次還延續工地師傅的工具袋已是不可或缺的吃飯工具的概念,同步推出了「工家餐具袋」。擔任工家美術館視覺形象設計的生活起物googoods設計師莊騏鴻將「工具袋」的概念轉化為可收納吸管、餐具、手機等物件的餐具袋,作為裝飾配件外,揹上身彷彿跟工地師傅們一樣充滿幹勁!

▍《如果卡車頭是我家X檳榔攤是我的7-11》展覽

時間:上午11時開始;周二~五下午5點結束營業;周六~日下午5點半結束營業。周一公休
票價:全區門票NT$20,門票可折抵館內餐飲或部分周邊商品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館前路71號(勤美誠品正後方)
電話:0800-266-155 / 0800-002-688
網址:http://cmpblockmuseum.tw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mpblockmuseum/

◎Photo via: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