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上如歌的行板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觀音在遠遠的山上,罌粟在罌粟的田裡。」--瘂弦<如歌的行板

img_9255-01

德國哲學家康德認為「連結融合是大自然之道,我們可以從大自然中學習。空間的自然性是由附屬空間來服務主空間所形成,空間秩序是賦予空間層次一個有意義的形 (meaningful form)」,因此一個有意義的形是一種秩序的反射(reflection of order)。」此話正巧為這棟座落在韓國濟州島的咖啡館下了一個完美註解。

img_9318-01

由韓國建築事務所platform_a所打造的platform monsant,座落於韓國濟州島涯月邑海邊,擁有美麗的海岸線與豐富地質景觀,整體規劃為一方正量體,在佈局上接受現有空間及地形地貌,以幾何韻律覆誦專屬現代主義建築的節奏,忠於質材與自然地景交融的質樸,取料當地玄武岩與火山砂並結合混凝土及玻璃傳達與環境交融的建築基調,充份演繹形隨機能所衍生的設計美感。

img_9646-01

由外到內兩層樓高的四方盒子,以呼應環境無可取代的美好為設計主軸,量體西面與南面以黑色不銹鋼框架所製成的巨大反射玻璃鋪設而成,通透的落地窗連結了內外場域引自然光入室,可任意開闔的設計創造出空間的彈性,亦將濟州島美麗的海及夕陽景致透過反射納入玻璃牆面之中,描繪建築與基地間感性且極具互動的脈絡關係。

 

▎文章出自DFUN No.57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