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廢棄帳篷化為雪中送炭的情意!―「Sheltersuit」

「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雨果

由拉維·奈多(Ravi Naidoo)在南非成立的Design Indaba會議,每年都會邀請設計領域的專業人士或畢業生聚集於開普敦,進行為期三天的演講和研討會,分享他們在設計、建築和科學領域的最新作品。在今年的Indaba設計展上,有一位演講者的設計抓住了眾人的目光,使人們感動得熱淚盈眶,並且得到了許多掌聲,那就是設計師巴斯·蒂默(Bas Timmer)的作品「Sheltersuit」。

Sheltersuit」是一個睡袋,一個背包,甚至可以是一個臨時的凳子。使用者在休息時可以將大衣打開作為睡袋使用,且因為設計師認為遊民必須要有一個良好的收納空間,因此「Sheltersuit」的口袋夾層非常大,以便於隨時移動,但若是不用時也可以將它們塞進袋子中作為背包,甚至可以成為坐凳,擴展使用者舒適的界線。

點石成金的奇蹟

巴斯·蒂默(Bas Timmer)是時裝學校的畢業生,他在2014年設計冬季服裝時,剛好有一位朋友的的父親因為無家可歸而體溫過低去世,蒂默回憶道:「當時就在離我工作室不遠的地方,有一個人去世了,僅僅只是因為他沒有足夠保暖的衣服。」這件悲傷的故事便是蒂默設計「Sheltersuit」的起點。

接著有天蒂默去音樂節時,發現許多參加音樂節的人在結束之後會把五顏六色的帳篷丟在原地,此時蒂默心裡竄起一個念頭,他認為這些廢棄的帳篷布料可以轉化為睡袋,而非丟進垃圾桶,於是蒂默使出化腐朽為神奇的巧工,將帳篷的面料製成堅固且精緻的彩色冬衣,與此同時,蒂默及其團隊也計畫為難民及流浪漢提供學習製作衣服的機會。

用愛 牽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蒂默分別在荷蘭(Netherlands)與紐約(NewYork)等地分發Sheltersuit」。蒂默看見無家可歸的人時,他便會上前與他們聊聊,確定對方是否真的需要Sheltersuit,並且額外詢問他們需要什麼,或是面臨著什麼樣的難題,適時地給予幫助。

在短短一年內,蒂默就在紐約設立了工作室,並開始在開普敦(Cape Town)開展業務,鼓勵民眾和企業贊助商在開普敦開拓庇護所,讓無家可歸的人一同參與製作並分發Sheltersuit

蒂默以實際行動證明了何謂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在Sheltersuit五彩繽紛的表皮之下,蘊藏的是設計師對於社會的溫暖體恤,設計師希冀以自身作為示範,喚醒大眾對於弱勢的關懷。

 

Photo viasheltersui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