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格麗B.zero1系列二十週年,經典之作的超現實藝術之旅

Text / Vivian H.   Photo / 寶格麗

寶格麗(Bvlgari)的經典識別B.zero1系列,自新千禧年問世至今,正逢20年,在當時是一款前所未有的全新創作,珠寶世界尚未開始採納工業設計語言,如今B.zero1 已被視為義大利設計的經典,也以此為概念在日前米蘭設計展上展出兩項藝術裝置,並帶來許多B.zero1 20週年限定款。

B.zero1戒指造型呼應羅馬的圓形競技場,內部的螺旋設計靈感則源自工業用管線透過意想不到的色彩組合,搭配陶瓷等創新材料的運用,與藝術大師 Anish Kapoor 和傳奇建築師 Zaha Hadid合作,成為現今人手一戒的傳奇之作。

此次兩項藝術裝置,一項敘述著B.zero1歷年來的演變,描繪創造力戰勝材質與既有技術限制的故事 ; 另一作品來自想像力豐富的阿根廷藝術家 Tomás Saraceno,打造「宇宙網」的結構對話,合而為一探索著設計、科學、藝術之間的緊密連結。

B.zero1醉人的世界中,以藍色代表浩瀚宇宙和金色代表星辰與珠寶,材質與技術之間的二元性,藉由一種特殊結構展現而出,令人聯想到戒指封閉的戒環,牆上裝飾著連續圖像創作,呈現戒指與其引發聯想的眾多形態,並將女性的體態結合至雕塑和建築,表達形狀和材料的融合,核心則利用一組鏡子反映出戒指發光元素的無限表現。

而在另一個世界的藝術創作,是從黃金的宇宙起源擷取靈感,黃金大約在 40 億年前流星雨撞擊地球後首度出現,藝術家 Tomás Saraceno 打造了一場全新對話,在地球和宇宙之間連起一條平行線,複雜的蛛網星群在我們的世界與天空之間翩翩起舞,宛如漂浮在半空的銀河,對寶格麗而言,這種對構圖和材料的敏感性,就是直覺與創意天分的最佳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