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塵封的舊書其實內藏黃金?品書店邀專家免費鑑定 「清風似友—2020台北古書拍賣會」

TEXT=Cynthia Wu|PHOTO=Eslite

本月明代珍貴古籍「永樂大典」其中兩冊在法國巴黎拍賣出超過新台幣1億元的價格,而在過去幾年的古書拍賣會有不少珍本古書都來自臺灣讀者的收藏。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到古書其中的文化與價值,誠品書店這次將與掃葉工房傅月庵老師合作,於北、中、南各舉辦一場「古書鑑定」活動,由老師親自為您鑑定家中的書籍珍品,並提供解答疑惑,也為年底即將舉辦的「清風似友—2020台北古書拍賣會」暖身徵件。

臺灣讀者其實臥虎藏龍,傅月庵老師說,曾有位讀者將胡適心中認定《紅樓夢》最珍貴版本「胡適1961年影印出版甲務本石頭記」送來鑑定後萬分驚喜,都不知道自己的書如此珍貴,還因此吸引了來自香港、大陸的收藏家爭相競標,最終以新台幣88萬成交,這本限量1500冊的珍本即是讀者在2018年透過古書鑑定活動尋得的。

若要心動想要釐清家中舊書是否具有古書拍賣價值,可以從最基本的方法著手。首先觀察書的版權頁、序與紙張,並判斷是正版還是影本版;若是因年代久遠而沒有版權頁,往往就會需要更多的時間判斷,如:是鉛字印刷還是木刻本、是否有圖片、是否為稿本等,都會影響書的價值。不過傅月庵老師認為,書的價格是其次,古書鑑定活動與拍賣會最重要的是推廣藏書文化,讓年輕人保留對書的溫情和敬意。

 

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2020清風似友—2020台北古書拍賣會」免費鑑定、徵件活動
活動場次:2020.7.25 Sat., 1pm–5pm,誠品台南文化中心店
2020.8.01 Sat., 1pm–5pm,誠品台中園道店
2020.8.02 Sun., 1pm–5pm,誠品信義店

報名辦法
請於線上填寫報名表單(https://reurl.cc/rxOrWO),每場次限額30名,額滿為止
徵件當日攜帶鑑定品到現場,依序鑑定
洽詢專線:02-2368-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