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力量 時裝新星吳日云

TEXT = Christine Chen

他年紀輕,卻態度沉穩應答如流;來自單親家庭,眼神裡卻沒有脆弱與不安;成名早,話語裡卻沒有一絲驕矜;他是吳日云,安靜中有種淡定的氣質。

說好了要拍秘密基地,拍照那天,吳日云帶著DFUN來到位於新店巷弄裡的Core Yoga瑜珈教室。當時眾人遍尋不著冷氣開關,空氣裡只剩不斷升溫的汗珠,吳日云卻一派自在開始摺疊並伸展肢體。鏡頭下,他如同一隻振翅的蝴蝶,不發一語凝結在視線裡,散發出無限禪意。

_dsc5925

誤打誤撞進入時尚圈
1990年出生的吳日云,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大三時便一舉奪下超級設計師第一屆冠軍寶座,自創AUSTIN. W服裝品牌,並獲得Lady Gaga青睞,於北京時裝週、東京時裝週參展,今年2月亦登上紐約時裝週發表秋冬作品,成為唯一入選的台灣設計師,為近期備受矚目的新銳設計師。憑藉爺爺的建築背景,吳日云從小在設計圖與手稿堆裡耳濡目染下長大,他特別喜歡畫畫,後來備取考上實踐服裝設計系,才誤打誤撞進入時尚圈。他認為每種設計都可以傳達信念,而服裝又是最容易接觸到人的商品,因此他希望透過作品去表達自己對生活的看法。

大學時曾在國內知名設計師陳季敏旗下實習,在那裡他看見了自有品牌對創作的堅持,以及服裝產業從創作到銷售端整體流程 ,這對後來自創品牌的他受益良多。他的設計風格簡潔、穿搭性強,學生時期受日本設計師山本耀司影響甚深,自創品牌後特別欣賞德國的極簡派大師JILSANDER。吳日云說:「Austin. W代表色是灰色,也是我最喜歡的顏色。我的個性跟品牌風格很類似,每一季創作都環繞在中性、安靜、冷調、未來四個元素,這也是一般人對我的第一印象。」

2014-01-08_austin_w_2014fw-1360

以對家的想像設計服裝
他的沉穩,有點超齡,主要因從小父母離異,而父親又在他國中時過世,因此塑造了他獨立的性格,與極大的生活彈性。當他面對無解的難題時,他就進入瑜珈的世界尋求片刻沉澱,「我接觸瑜珈三年,做瑜珈時能整合我腦中每個創作元素,跟自己對話,並透過這個運動,去想清楚自己內心想要傳達的事情。」吳日云特別喜歡Core Yoga,他認為這裡有別於一般瑜珈教室,從輕水泥的色調,到整體環境的舒適度,皆格外具有禪意,讓他可以自在的沉澱自我。

吳日云表示,自己不是生長在美滿家庭的小孩,但他仍舊希望透過服裝傳遞溫暖,因此他2014年秋冬系列便以老歌「Feels of Gold」為設計靈感,將他對家的情感投射在作品中,一改過去單一冷色慣性,以製作家具、窗簾的面料做組合,重新演繹時裝。因為經常前往日本市場,他觀察到日本人對布料講究、重視細節的時尚態度,這回他也突破思維設計了療癒系生活小盆栽,「我希望我的商品不光只是服裝而已,只要跟生活有關,我都可以嘗試。」不過即將去當兵的吳日云,會不會擔心被瞬息萬變的時尚圈遺忘?一向對人生頗有規劃的他早就準備好兩季服裝作品,相信等他回來的那天,依舊是伸展台上閃亮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