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再啟航!《自然洋行》領航與大自然進行一場詩意共生建築對話

過去一年,在疫情無情延燒之下,延辦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在今年五月即將重啟航程,前往國際讓大家再次看到臺灣設計團隊對建築的思考、對環境的想像,這次臺灣館由《自然洋行》為策展團隊,以《臺灣郊遊》為題,引領人們重新思考生活本質,扣合這次大會主題「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與大自然進行一場人文生活與建築設計之間對話與交流,回歸原始感覺,沉浸於詩意場域之中。

「天然修道院」展出模型(攝影:高靖捷,自然洋行提供)

視、聽、嗅、味、觸 沉浸式五感探索原始感覺

本屆大會主題「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呼應現代世界需要建築,尤其建築作為環境與人的溝通橋樑,既將生活、工作、理想地合為一體,亦是將神性、生活、與旅行融合的場域。這一主題自2020年初國際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變得更為切題,《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劃》展覽更為此推遲一年開展。

《臺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劃》將透過梳理數個獨特案件、跨領域合作經驗,深入探討打造環境建築的前端企劃、與後續實驗建築的營運紀錄,以「提問 (Ask)」、「共同合作 (Work Together)」、「相互影響(Influence Each Other)」三個對應大會主題的子命題,與數個跨領域的團隊一起探索建築、環境與人共同生活的方法。本次呈現將透過「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天然修道院」、「類生態光學冥想屋」、「原始知覺研究室」及「勤美學—森大」五個臺灣現有的建築項目展開。除此之外,此次展示亦將通過影音作品與氣味設計的結合,配合與秘魯籍導演Mauricio Freyre合作概念影像,以及與曖曖內含光實驗室合作籌劃互動的展覽,帶領觀者透過五感體驗獨特的策展概念。

「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展出模型(自然洋行提供)

「野長城原始知覺研究室」展出模型(攝影:高靖捷,自然洋行提供)

《臺灣郊遊》策展概念

嚮往郊區或在天然條件下生活的人們,來來往往都市與郊區之間,形成一種非正式、不斷變動的遷移行為,像旅居、神遊、或從自然中尋找避世療癒庇護之所的生活方式。在開發與保護之間,是一道值得努力的纖細平衡。

來自台灣的自然洋行設計團隊多年來致力於自然野地郊區研究及環境規劃,並於2014 年成立「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共同埸域合作計劃,以「自然中的學習場域」為題,透過各領域如植物學家、傳統醫療師、原住民藝術家、生活家、氣候變遷科學家、調香師、靈修者、瑜珈老師⋯⋯等各方面原生力量策劃及探討,並將成果分享大眾,及作為未來可能的山野實驗基地建築設計參數。2017 年與勤美學合作,位在中台灣的實驗計畫「森大 The Forest BIG」更將「向大自然學習」的思想與產業結合,展現更多的影響力。自然洋行從各個獨特案件的風土、田調觀察中發現,「安定的人心」是與自然環境共存、持續發展而不過度開發的重要先決條件。

「勤美學—森大」基地空間(自然洋行提供)

本展出內容包含自然洋行建築團隊獨立實驗作品如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峇里島天然修道院,以及數件與台灣產業的合作:勤美學 森大、與春池玻璃、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的生態冥想屋、野長城原始知覺研究室⋯⋯等建築環境規劃概念,呈現不同的人文、環境條件、產業、空間使用模式等,皆有各自獨特的對應觀點,其中的共同點是通過建築空間扮演其中的溝通橋梁,呈現並拓展各領域透過實驗建築場域共同合作的成果。在家鄉的土地郊遊,挖掘逐漸淡忘的事物一自然、物種、或文化。透過打造生活的場所及建築的過程,向周遭不同的人事物、不同的古老智慧一起學習、一起合作,從微小之處形成點點滴滴的生活全貌。

前進臺灣館一窺更多風貌

「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策展由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及草字頭國際聯合執行《臺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劃》展覽,將於5月22日至11月21日於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舉行。

前為古老監獄的觀光勝地「普里奇歐尼宮」,此展場位於義大利威尼斯重要交通樞紐,以帶有原始感受的場域,最大限度的保留空間本身原有質感。《台灣郊遊》整體展場提供許多留白,並以大型立體空間裝置與投影呼應歷史建築原始元素,尤其在面對疫症等困難的同時,展覽亦讓觀眾有機會透過這些基於自然的項目,找尋到寧靜平和的心境。

「類生態光學冥想屋」玻璃模型(自然洋行提供)

策展資訊

曾志偉:自然洋行建築圑隊主持人。自然洋行設計團隊創辦人與設計總監。
黃偉倫 Wei-Lun(Frank) Huang:草字頭國際策展創辦人。

展出團隊 / 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
自然洋行成立於2003 年,工作室位於台灣台北外雙溪陽明山國家公園後山,
主要設計思考著重於建築、環境、感知等複合因素規劃而成的完整場域。其中
包含歷史建築物改造、新型態研究機構及部分實驗性住宅、飯店等。並於2014
年起持續探索輕質、異材質構造及其運用向度可能性發展。
概念影像 / Mauricio Freyre
氣味設計 / 曖曖。內含光實驗室
主視覺設計 / 洪彰聯
技術顧問 / 林楷豐、黃彥勳

展覽資訊

「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展覽時間:2021年5月22日至11月21日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
展覽官網:https://architecture.ntmofa.gov.tw/2021/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