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是一棟可拆式的木造房屋?旅居峇里島建築師Alexis Dornier「Stilt Studios」

於峇里島生活的真實狀況是,可供租用的房子是相當有限的-旅居峇里島德國建築師Alexis Dornier。

旅居峇里島的德國建築師亞歷克西斯‧多尼爾(Alexis Dornier)最近設計了一間組合式房屋「Stilt Studios」,讓我們可以隨意拆除、組合的家,搬家時也不會對土地或自然環境造成過多的傷害。

亞歷克西斯‧多尼爾(Alexis Dornier)說道,會有這樣的靈感,是因為他觀察到,近幾年峇里島的狀況,人們在極短的時間內大量新建房子,過沒多久又將其摧毀拆除,每棟房子的使用頻率並不高。

然而,因應這種狀況,設計師Alexis Dornier帶領團隊設計出可活動的組合式房屋,讓建築可以輕鬆經過拆除,再度被放置到不同的地方;同時,也可以移動到閒置的土地上,作為小店面經營。

融入於自然生態當中的「Stilt Studios」,周遭植物對其建築物本身形成絕佳的遮蔽作用。

懸於空中且巧妙融於自然裡的房屋建築,彷彿喚醒了我們內在的環境保育意識與冒險精神-旅居峇里島德國建築師Alexis Dornier。

若先前有關注過亞歷克西斯‧多尼爾(Alexis Dornier)建築師的作品,你可以發現到,一直以來,他始終試圖於熱帶現代主義與工業主義之間,找尋一種新設計美學概念,並致力達到兩者的完美平衡。

每棟建築物都可以輕鬆拆解,並在新地點重新組裝。

建築師亞歷克西斯‧多尼爾(Alexis Dornier)說道,峇里島組合式房屋「Stilt Studios」目前的設計是以「鋼」作為主要支撐結構,但未來希望能以交錯層壓木材(cross-laminated timber,簡稱CLT)進行搭建,對於環境也更加友善;只不過,印尼的盜木活動日益猖獗,要取得合法且良好的木材相對困難。然而,其他永續設計的概念,包括雨水蒐集系統、減少太陽照射,日後也都會融入建築設計當中。

Stilt Studios官網:https://www.stilt-studios.com

◎Photo via:Dez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