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紋理極度崇拜 南非手作設計師Ronel Jordaan

TEXT=Gill Li PHOTOS=Ronel Jordaan

提到非洲,總會想到在草原中的天擇獵殺的震撼畫面;談到非洲設計,對大多數人來說更是一無所知。然而非洲設計近年來卻在西方國家主導的設計圈,以其獨特的人文及歷史能量,爆發出令人驚艷的設計思想。

 

RONEL JORDAAN一個時常出現在家具家飾雜誌的熟悉名字,在近年旋風式的異軍突起,由26年的織品設計師轉型家具設計,談起從平面邁入立面過程,RONEL JORDAAN說自己從不侷限設計的樣子,對生活依然保有夢幻想像的她,用最熟悉的織品編織童心未泯的家具作品,打造南非設計的純真童話。

-133

略帶TOM DIXON的素人崛起經歷,RONEL JORDAAN並非真正受過科班訓練,透過對織品特性的理解,在一次羊毛氈的作品中得到啟發,並再不斷嘗試後研發出純羊毛除了編織以外其他嶄新的立體變化,以此為延伸到大型的家具設計,從此著迷於截然不同的經驗,無可自拔。

 

環保有機的生活哲學

出生於南非,RONEL JORDAAN對於地緣有非常強烈的連結,綜觀她的作品,不僅有赤道獨有的荒漠及草原,有些甚至能看見她以精準的手工藝還原天然素材的紋路,如展示空間牆角的一顆白色大理石,竟是一座柔軟的懶骨頭座椅;看似堅硬的鵝卵石門簾,也由羊毛編織而成。她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得到暖風的溫度,還看見樹木、水流、石頭的樣貌,並以低調的顏色襯托空間本質的純粹,顛覆大眾對於非洲設計的熱情印象,樸質地傳達了RONEL JORDAAN對大自然的敬畏與崇拜,也為空間添上一抹赤道烈陽下的寧靜安詳。

Ndebele ,carpet,silk +wool

 

社會企業的創業理念

    談起品牌的起源,除了對設計的理想,還有她對於非洲就業生態的責任,在2003年工作室草創時就是由四位失業婦女在RONEL JORDAAN的車庫做紡織訓練起家,希望為非洲女性長期處於就業不公的狀況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在非洲設計界稍有影響力的她,至今仍不忘初衷,時常於許多公開場合極力地為眾多的文化陋習發聲。

渴望推廣非洲設計的獨特魅力,在丹麥政府的資助下,眾多的非洲設計師聯合成立了設計平台Design Network Africa,聚集分散的細沙為強大的風暴,積極搶進全球化的市場洪流中。   -140 -189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