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的跨界對談──DFUN雜誌總編輯馬修與「裸設計」始祖周天民一同探討美的本質

DFUN雜誌總編輯馬修與「裸設計」著稱的周天民設計師帶我們換位思考,探討材料在設計中的角色。過去我們多半會從作品外觀以及設計師想傳達的故事來討論設計。這次透過來自不同領域、擁有豐富經歷的兩位以深度對談的方式,讓我們看到設計不再只能是複雜的社會議題或是人生故事,它也可以純粹是視覺與觸覺上的感觸,回到最直觀的感受,原始的美。

周天民簡歷

ADP 亞洲設計師交流協會主席

中國科技大學副教授

中國科技大學產學設計中心主任

亞卡默集團創辦人

台灣室內設計協會副理事長

臺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顧問

 

材料與空間的完美融合

「室內世代」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大多的時間都在室內空間裡,不論是平日在辦公室或假日的休閒活動,許多的選擇皆是在室內。生活在不同建築物中徘徊,這也讓我們更重視室內空間的氛圍與佈置,在不同的空間裡要強調的氣氛也會有所不同。關於辦公室與居家空間材料上的選擇與運用上周天民設計師有他獨道的見解。周天民認為在辦公室的空間設計裡應該要讓空間跳脫緊張的氛圍、制式的樣貌;所以喜愛使用植栽的元素為空間注入自然的氣氛,緩解緊張情緒。

FENIX在外觀及功能上的突破性設計,讓它成為辦公室桌面材質的不二人選。

周天民提出了一個觀點,辦公桌的桌面是最接近人體的家俱。因為現代的上班模式,我們大多的時間都是坐在室內的辦公室,面對著一台電腦,從白天到黑夜,我們生命中一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這裡渡過。這也讓他在設計辦公室空間時,特別琢磨在選取辦公桌的桌面材質上。他希望能讓使用者能與桌面有溫柔的接觸,讓上班也能成為一件舒服的事。在住家的方面,他則是習慣在牆面上運用不同的裝飾材,選擇較緩和的顏色、為居家空間營造出溫暖、舒適悠閒的生活氛圍。

探討材料美學的感官饗宴

我們很少深刻的討論材料,通常從作品的層面來探討創作靈感與想要傳達的意念。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去探索材料在設計裡所扮演的角色。周天民以設計師的觀點和邏輯出發,點出材料在設計中所扮演的角色。周天民的設計思維與主流有所不同,他喜愛以物質原本的樣貌來妝點空間,不去將既有的風格套入設計之中;以不同的角度探討設計美學,將配角變主角,我們探討物質的本質,享受最純粹的美。

FENIX的低光線反射率,以及極致霧面、在觸感上舒適溫潤,更有獨家的表面熱修復功能,運用於居家空間裡日常裡細微刮痕皆能輕易的修復並營造出溫暖、舒適生活氣氛。

從周天民的邏輯來理解,在設計的過程中材料通常不是首先會考慮的因素,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能輕易的忽略材料在設計中所扮演的角色。設計是感性的想法而要將設計的藍圖以實體呈現在執行上有許多困難的層面要去克服,優質的材料能讓設計理念更完整的呈現。

引領設計美學文藝復興風潮的義大利智慧材 FENIX,為我們的生活添加時尚質感。

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以及多項國際設計大獎的義大利智慧材 FENIX 擁有周天民一直所追求的質感美學。視覺上它霧面的質感,沒有過度張揚的顏色、原始的色彩、緩和的亮度以及低光線反射率讓你能舒服的觀賞它。觸感上你能感受到它平順的質地且不留下任何指紋,帶給空間溫暖的感覺。功能上,FENIX獨家技術「熱修復」輕微的刮傷能透過熱水將它修復。這些不論是在技術或是使用上的都有眾多優點也讓周天民直言,他希望能將所有的案子都能選用 FEN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