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式的浪漫 台北插畫藝術節後要簽名請記住大叔的臉

台北插畫藝術節如火如荼地展開,我們dfun邀請到鬍子大叔和讀者們介紹這次活動,以及他自己。

鬍子大叔來到dfun

 

dfun:想問鬍子大叔,這次在插畫藝術節,你是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

鬍子大叔:我在這次活動中,比較像是扮演一個暖場嘉賓的角色,先負責把場子給預熱起來,接下來,就把舞台交給各個參展者去表演了。

 

這次活動有在松山文創園區、四四南村、南西三個點,你覺得這幾個地方活動過程有甚麼有趣的地方呢?

鬍子大叔:今年插畫藝術節從年初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活動,雖然中間遇上了疫情搗亂,但沒有因此澆熄主辦方的熱情,持續籌劃了更多有趣的活動。

可以預期的是,今年松菸主場館人氣一定還是爆棚,而在誠品南西為期兩週的快閃插畫市集,概念上設定為大型的創作者選物店,也讓鬍子大叔獲得了選物店店長的新身份。

另外在四四南村好丘所舉行的展前系列對談也很有趣,結合音樂、美食、插畫產業知識與創作者的辛酸血淚,在一個空間內塞滿了這些元素,光用想像就能感到非常的舒壓。

 

聊聊自己,你平常創作靈感都來自哪裡?分享一下發覺這些的過程吧?

鬍子大叔:創作靈感來源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來自日常生活所遇到的事情,習慣觀察周遭路人的一舉一動,也很愛在咖啡廳偷聽隔壁桌在聊些什麼,甚至有幾次還忍不住小小聲的回應對方,當吸收完這些資訊後,會思考如何讓這些事件變得更幽默有趣。

 

舉一些例子給我們!

鬍子大叔:例如把某些狀態極巨化,讓整個情境更加誇張,另一個部分,就是瘋狂的上網找參考素材,把所有能看的通通都看一遍,除了洗洗眼球外,最重要的是激活腦中的創意,看了一百張視覺,能被其中一張閃中,就算花了半天時間才提煉出一個畫面的角落也很值得。

 

你宅在家都在畫畫嗎?

鬍子大叔:宅在家多半都是忙著陪伴孩子,除此之外,就是大叔式冥想。

 

大叔式冥想?

鬍子大叔:先試著將身體放到最鬆,感受身體陷入床鋪中,接著慢慢的將棉被拉起,蓋至下巴與脖子交界處,同時輕輕的閉起雙眼,其實就是睡覺啦!當然除了照顧孩子跟睡覺外,特別珍惜能坐在電腦前畫圖的機會,雖然目前創作時間很零碎,但享受度並不會因此降低,反而還能提升不少工作效率。

 

分享一下你創作有趣的過程,有甚麼粉絲的回饋是讓你印象深刻的?

鬍子大叔:印象最深的回饋是,有天在咖啡廳畫圖,突然有個人靠了過來,很興奮的說很喜歡我的創作,並希望能在他的筆記本上留下簽名,結果過沒多久,滑FB看到朋友被標在一則很眼熟的照片裡,內容是說:「很開心遇到了喜歡的插畫家,還跟他要了簽名喔!」而且上面還搭配顏文字那種害羞笑臉……

給我回來!!根本認錯人啊你!!!

 

那真的很鬧,那這樣除了這句,還要用一句話給非粉絲的人,你想說甚麼?

鬍子大叔:可以給我一些錢嗎?不是啦!是可以給我一些機會,或許外表內心都很幽默的鬍子大叔能夠拯救你的一天喔!其實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那個……沒聽過鬍子大叔不是你的問題,那是誰的問題?」不管事態如何,先攻就對了!

 

 

有什麼插畫家還是漫畫家的作品影響你很多的?

鬍子大叔:很喜歡鳥山明勇鬥系列及超時空之鑰的角色造型設計,富堅義博對於玩遊戲的執著,以及天野喜孝在Final Fantasy所執行的美術設計,以上藝術家都深深的影響著我(跟錢包),近期關注的藝術家有以下幾位:日本的大友昇平、馬來西亞的花臂老王,與韓國的設計團隊SUPERFICTION。

 

你平常吃飯喝水上廁所會看什麼漫畫還是插畫來補充自己的身心靈?

鬍子大叔:休息時間比較少看漫畫,但如果是圖文類創作者,最常看的有大學時期同樣參加過熱舞社的A Ray跟國插馬來貘,這幾年則比較沈迷看遊戲實況主的YT頻道(例如:秀康、RJ廉傑克曼、Xiake等等),甚至連工作都會開著當背景音樂,彌補沒時間玩遊戲,但又很想玩的心情,我的願望清單裡,還因此特別標註一條:「希望將來能第一時間玩到最新上架的遊戲」

 

如果今天有一個人跟你說可以給你無限的靈感,但你頭髮一定會掉光,你會願意嗎?

鬍子大叔:願意!整顆頭掉了我都願意!擁有無限靈感,還外加一輩子不用洗頭髮,根本有夠讚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