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的沙漠玫瑰!普立茲克獎大師Jean Nouvel 打造前衛卡達國家博物館

Text / Vivian H.     Photo / Iwan Baan

73歲的法國建築大師Jean Nouvel,為石油富裕小國卡達打造了一個迷幻壯麗的建築,設計靈感來自於波斯地區神奇的自然現象「沙漠玫瑰」,這個才開幕不久的國家博物館,將為全球遊客帶來前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

一襲極簡呼應沙漠色的外觀,蜿蜒的展館長廊總長1.5公里,總面積共佔地52,000平方公尺,透過一系列獨特且包羅萬象的環境,帶領造訪者一步步踏入一場旅途,從建築空間、音樂、詩歌、口述史學、氣味、考古文物、畫作、紀念藝術電影等,繪聲繪影的詮釋著屬於卡達的故事。

這個以「沙漠玫瑰」作為設計基礎的建築,其實是一個非常超前的想法,更是烏托邦式的構想。沙漠玫瑰實際上是由沙漠表面下的鹽水層中,發現的晶石等礦物質組成,因形似玫瑰而得名,Jean Nouvel以「第一個由大自然創造的建築結構」形容這自然結構。

以大自然的樂章為建築原型,透過不同尺寸和彎曲度的圓盤交錯,垂直結構起到支撐作用,橫向錯落疊加,如項鍊一般環繞著整座博物館。Jean Nouvel說,「為建造這個外形如沙漠玫瑰充滿巨型曲面圓盤、交錯和懸臂結構的建築,我們面對巨大的技術挑戰,和卡達一樣,這座建築採用了大量超前的技術,它創造了一種融合,建築、空間和感官的獨一無二的體驗。」

館內共分11個陳列展館,引領遊客穿越卡達從數百萬年前的一個半島,演變成今天現代多元的國際城市的一段漫長歷史。

卡達國家博物館不但展現了這個國家豐富的文化歷史和卡達人的美好理想,同時促進探索、創意和社區交流,為當地提供多樣的教育機會,更欲將卡達國家的文化願景推向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