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五十年圓山東密道長這樣!設計團隊神還原圓山大飯店第一任總經理「孔二小姐」故居

圓山東密道,是在那個國際情勢緊張的年代,一座為讓圓山大飯店內政要人士安全撤離而建的秘密通道。經世代交替,紛爭和緩,這條曾在危機時刻扮演待命要角的重要通道,也漸漸被淡忘,一轉眼就是五十年。

圓山大飯店歷史悠久,接待過無數國際元首、達官顯要、時代巨星,一點一滴的陪伴台灣走過光榮歲月,東方韻味的雄偉建築內,樓宇林立,藏盡古董家具文物成山,匯聚出一段時代縮影。圓山大飯店林董事長有感民眾對這棟珍貴歷史建築缺乏認識,甚至許多在圓山大飯店服務多年的員工都未必熟悉其全貌,才使萌生將塵封了五十年的圓山東密道重新開啟的想法,也藉由穿越密道,走入第一任圓山大飯店總經理孔二小姐故居,讓民眾一窺半世紀前的時代風華。

用設計 引領文化體驗

從圓山大飯店林董事長,委託敦月設計團隊進行圓山東密道「文化體驗式的行銷設計」起,經過雙方不斷討論與創意設計,圓山東密道在今年三月重啟,終於得以一探歷史空間的故事與傳承。在計劃與設計的過程中,敦月設計經歷無數次場勘、訪問老員工、閱讀大量文獻與老照片,深入了解圓山空間故事、孔二小姐與蔣家夫人喜愛的室內美學風格,試圖激發靈感,還原其生活樣貌。

進入時光隧道

走進東密道前,敦月設計以鏡面迴廊,屏蔽了原來空間中的洗手間,讓人如同走入時光迴廊般,在前總統蔣中正的戰勝發言廣播中,回到過去。正式進入密道後,可見敦月設計在空間規畫中,盡可能保留密道原有的樣貌和工法,例如保存了當時為隔絕聲響,滿佈密道,鱗次櫛比的消音錐,以及新建的安全扶手,讓觀者能夠清楚分辨舊時痕跡與新時產物,秉持修舊如新的原則,傳達給參訪者「欣賞當代、探索時代」的理念。

密道入口處

圓山東密道

穿越如時光隧道般的密道後,便是各種花卉綴飾的秘境花園,一路連接至神秘的孔二故居。在規劃過程中,敦月設計考究了故居當時的設計風格,並統計記錄了上千件的圓山家具與文物,將孔二小姐的私人物品,以及圓山過往的展覽物件,同時呈現於此。

從入口處映入眼簾的花房,到屋內中西畫作與家具擺設,每一處都傳達出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和豐富時代感的文化氣息。起居室擺置著壁爐、花瓶、鐘擺、茶几上更有一盤蔣夫人最喜愛,也是圓山大飯店最為經典的甜品「紅豆鬆糕」,餐廳的銀器餐瓷,到書房的圓山大飯店歷年手寫帳簿、孔二小姐的獵槍和洋酒收藏,都被盡可能的還原於觀者眼前。

孔二故居 起居室復原前

孔二故居 起居室復原後

孔二故居 書房復原前

孔二故居 書房復原後

延續圓山美學

至今,圓山大飯店的許多花卉植栽、家具陳設、題字掛畫、天花雕塑、藝術擺件,都延續著孔二小姐當年,依照國家頂級規格所精挑細選的生活品味。光陰荏苒,儘管台灣近代幾經光輝與低谷的更迭,當年一觸即發的戰後氛圍早已消散,一代人物也接續謝幕歷史舞台,但透過此次圓山大飯店將孔二故居與東密道、圓山商業行銷計劃的巧妙結合,敦月團隊以設計承載故事,引領五感體驗,一探圓山文化之珍貴。

當參訪者重返歷史現場,腳踩密道階梯,經過桂香飄散的祕密花園,歌曲〈夜上海〉婉轉繚繞於孔二小姐和蔣夫人彷彿不久前才在此愜意談天的起居室,再一覽圓山亭台樓閣,品味頂級國宴,好似兩代人物,身處同一時空,各自安居樂業。

祕密花園

 

資料來源 敦月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