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綠蔭森林

TEXT=Amber Chan PHOTOS=Patrick Bingham-Hall, WOHA

在科技文明快速發展的今日,高樓大廈取代綠樹林立於城市之中,水泥磚板取代泥土遍佈腳踏的道路之上,現代人對於自然環境的理解似乎只能透過傳播媒體來想像,當植生牆已無法滿足人類對大自然的渴望,以強調綠化概念的知名建築事務所WOHA便將整座森林搬進城市裡。

PARKROYAL 4-2013 PBH 031

新加坡PARKROYAL on Pickering酒店雖然座落於繁華的商業特區,但酒店內總面積超過15,000平方公尺的空中花園,結合了熱帶雨林及亞洲常見的梯田景象,將地景特色與環境綠化的概念融入現代感的設計語彙中,鬱鬱蔥蔥的熱帶闊葉林環繞著層巒起伏如梯田般的蜿蜒外觀,一層層平台以等高線相疊而上,從側面看去,便能看出岩層紋理意象,令人驚嘆   建築與大自然結合下所創造出的巧奪天工;內部隨處可見的瀑布、水池、綠葉灌木及梯田植栽,將綠化概念徹底體現於城市的縱軸風貌上。

PARKROYAL 7-2013 PBH 009

PARKROYAL 2-2013 PBH 012 ps

 

酒店建築體可分為五層樓高的高台及上方十二層樓玻璃帷幕大樓兩個部分,高台上的公共休憩區域種植了繁茂的棕櫚樹、熱帶植被及垂懸攀附的棲生植物,綠意中連接著無邊際的泳池,彷彿森林裡隱身的湖泊;池畔邊更設有紅、綠、黃、藍色等色彩鮮豔的大型鳥籠,將休息區域移師戶外,模糊了室內與室外之間的界線,讓這座「城市森林」的景致更臻完整。

PARKROYAL 2-2013 PBH 053 ps

除了外觀上的綠色造景,建築也投入大量心力在環保的實際作為上。頂樓屋頂鋪設太陽能電池板,高樓層也設有集雨裝置,光源和雨水感應器能藉由偵測環境來調整建築內外光源及灌溉系統,使這座城市花園在能源上得以自給自足。大樓外牆使用低輻射玻璃,配合室外植物,在保留明亮採光的同時,也能有效減低太陽的熱度。準備好計劃一趟森林輕旅行了嗎?有機會不妨去到PARKROYAL on Pickering,感受一下城市中釋放的獨特芬多精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