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設計大師Stephen Woodhams的秘密花園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 James Cheadle

 

來自英國的園藝設計大師Stephen Woodhams1994年時即獲得Chelsea Flower Show金牌,成為奪得該獎項的最年輕園藝設計師之一,他自然不造作的花藝表現為他贏得國際上諸多喝采外,亦成為英國皇室園藝御用設計師之一。

Upper Phillimore Garden

前往Stephen所設計的秘密花園的前一天倫敦下了場傾盆大雨,溼漉漉的狼狽還記憶猶新但隔日晴空朗朗的好天氣,卻將Stephen悉心設計的園藝美學烘托的淋漓盡致,令人大開眼界。

 

Royal Salute Guards Polo

從小對園藝便極有興趣的他設計靈感主要來自旅行,喜歡周遊列國的並透過觀察不同建築、景觀,及一流室內設計師所打造之酒店、公共場所及私人住宅啟發他對花藝的想像。除此之外,孜孜不倦的Stephen也經常閱讀國外雜誌,藉以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生活方式,間接提升自己的技術及對材料的應用,並經常尋求其它志同道合的產品如家具、燈飾、容器和植物等,挖掘它們在不同環境下與植栽間的表現。

Stephen偏好以手工打造花園的獨立特質,在風格上並無侷限,最喜歡模糊傳統歷史的界限以更貼近現代的口味,透過各式各樣的植栽品種,結合環境與硬體之新材料,打造

浪漫美好的花園空間美學。

Royal Salute Guards Polo

這次為了保樂力加集團旗下皇家禮炮品牌在國際馬球比賽皇家禮炮加冕杯(Royal Salute Coronation Cup)所設計的露天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主要詮釋一場扭轉時光的英式經典野餐花園,讓來往賓客能在花叢中就餐,並重現伊莉莎白二世女王1953年加冕禮上的花卉陳設,藉以傳達英國與園藝文化的親密關係。

 

本質上他認為一個好的花園在開始設計時,「我們必須先評估花園將會如何被利用,是一個主要的空間、場域中的主題以及它周圍的環境,要如何透過周遭環境去圍塑氛圍,我稱之為借景,並利用此方法去創造感官上的呼應,並藉由視覺與嗅覺的引導帶領觀者通往一趟繽紛旅程,這也是創造一個大花園的重要組成部分。」

Royal Salute Guards Polo

走進這個祕密花園曲徑中穿越了綠意,如同走進一場森林漫步,在歷經鵝耳櫪(Carpinus betulus)的拱門與自然環伺的美景後,一場多彩且花香滿溢的感官饗宴透露出不言而喻

的靜謐舒心,這是秘密花園的真諦也是Stephen Woodhams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