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的成就肯定 劉鳳學、楊秀卿獲第40届行政院文化獎

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16)日於台灣戲曲中心舉辦,本屆文化獎表揚劉鳳學、楊秀卿兩位資深文化人士,感謝她們在各自專業領域舉足輕重的表現與發揚台灣文化,對於台灣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行政院文化獎自1981年開始頒授,是台灣最高的文化獎項,表揚深耕於不同文化領域,發揚台灣文化有功的傑出人士,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外,並頒發獎金新台幣100萬元,以表崇敬。

 

劉鳳學年少時曾於日本、德國、英國等各國鑽研舞蹈藝術,憑藉豐厚的學養與藝術敏感度,劉鳳學創作了130部舞蹈作品,內容橫跨中國舞、唐代樂舞、台灣原住民樂舞與儒家樂舞,回台後擔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主任,但她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創辦了新古典舞團,並帶領舞團至世界各地表演傳播台灣特有的舞蹈藝術能量。
過去劉鳳學曾獲選為美國國際舞蹈研究委員(CORD)傑出舞蹈學者、民族藝術薪傳獎、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第1屆國家文藝獎一舞蹈類(1997),以及教育部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中的終身成就獎(2014)等殊榮,今天她也獲得文化部表揚。

 

 

另外一位得獎人楊秀卿,肯定大家都不陌生,電影《血觀音》中楊秀卿的客串,讓她被許多年輕朋友所認識,事實上楊秀卿過去就曾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第11屆國家文藝獎一說唱藝術家,被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也被大家尊稱為人間國寶。她將豐富多元的口白元素引進歌中,改革傳統的唸歌藝術,走遍台灣各地進行說唱,使唸歌更貼近於一般人的生活。隨著廣播電臺的普及,她獨具魅力的唸歌方式更是傳遍大街小巷,使電台前的每一位聽眾都能享受歌的樂趣,用詼諧、樂觀的方式面對生命的諸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