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的燈飾新品發表會,窺見光影與極簡的永恆詩篇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喜的燈飾、Tong Chien

 

若將你瑣碎的生活濃縮成一首詩,那會是什麼樣子?

黑色調的Lounge地下空間,相機閃光燈不停閃爍,香檳酒杯清脆的玻璃聲和交談聲此起彼落,喜的燈飾2017秋冬暨2018春季新品發表會宛如時尚聚會,於台北司旅Chez Vous盛大舉辦,大雨滂沱的午後,卻有近百位室內設計師、建築師及媒體聚集於此,突顯品牌受歡迎的程度。

喜的精品燈飾2017-2018新品發表會現場,精心呈現設計燈飾。

 

用理性的考量,寫下感性的詩。

主持人不只一一介紹八款喜的全新燈飾,以及熱銷款及經典款的設計巧思,更將所有款式精心佈置於布幕後方,讓每一位到場的嘉賓都可以實際操作。無論是壁燈、吊燈、落地燈,都是喜的設計師千司萬緒所寫成的詩。其中,最新作品「櫺」的設計靈感來自於鐵窗花,燈架留白的部分如同窗花一般,透出不同屋子的獨特性格。

櫺(LING)長吊燈,典雅的外表蘊藏老式宅邸的故事,亦有單吊燈款式。

不只打造感性故事與精緻外表,喜的燈飾更強調實用,名為「紳光」的燈飾擁有修長及靈活的燈架構造,壁燈款式使用完可以貼靠牆壁,如同在旁靜靜等候的紳士,隨時照亮你所需要的位置。其伸縮自如、節省空間的設計,作為料理台上的照明燈也相當合適。

源自LAITO系列,烤漆刷色與金屬配件,打造氣質內斂的紳光(LAITO Gentle)。

因偌大外型與沉靜外表令人難以忽視的「阿波羅」,立燈款式高達188公分,採用兩段式LED折射發光的方式,光源可隨著觸控式的開關漸進式調光,能如舒適和煦的晨光灑進廳房,也能在深夜裡放著微微光亮。

188公分的阿波羅(APOLLO),高大而沉靜。

喜的燈飾一直以來深受設計師喜愛,而新品發表會的所在地司旅Chez Vous的設計師楊淳淳,就對喜的燈飾情有獨鍾。到場支持的她分享道,當她設計旅店空間時,若主要家具已經主導風格,為了不讓客人有「太多」的感覺,燈飾的挑選就相當重要,高雅簡約的喜的燈飾,便成為她的首選。

台北設計旅店司旅的室內裝潢採用喜的燈飾。

 

設計好的燈飾,在於不厭其煩的推敲。

生活即詩,而喜的燈飾的幕後推手,是被同仁們稱為「老大」的喜的燈飾創辦人暨設計總監陳昭成。外表嚴謹,談起話來卻分外親切的陳總監,喜歡的,是一首田園的詩。一上台就分享起唐詩《題李凝幽居》的「推敲」典故,他的設計,往往在推敲之間孕育而成。

靈感來自復活島巨石的,新品摩艾(MOAI)出自陳昭成之手,遠看貌似大鼻子下孵著一顆光蛋。

設計燈飾,卻不喜歡在鎂光燈下的陳昭成,嚮往田園生活,樂於遠離城市擾攘,專注畫著他喜歡的設計圖。如何在客戶的要求與設計師的專業之間達到平衡?陳總監說:「你要聽,要傾聽他要的是什麼。」願意放下自我風格與預設立場,聆聽客戶要的需求,再反覆「推敲」出成品,是陳昭成的設計底蘊。

CHINA LED的底盤旋轉調光開關,有著DJ打碟的意趣,也是出於陳總監之手。

陳總監不諱言地提到LED燈泡的缺點,他表示:「對於LED燈不易散熱的問題,我們需要用非常嚴肅的態度來面對。」因此他寧可花一年的時間就其材質反覆推敲,也不願作冒險的嘗試。如同總監私下的性格一樣,質樸,踏實,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

亮眼,卻不刺眼;點綴,而不累贅,或許就是喜的燈飾受人擁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