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 走向國際

TEXT= Hui-chun Hsieh

美學經濟當道,連一個漱口杯都需要美感,設計變成一門顯學,除了推出美觀實用的商品,我們還必須將它們行銷到國際上,本期特別專訪巴黎時尚家居展亞太總監Regina Chen,分析進軍國際所需要做的準備和策略。

2

周全準備 漂亮出擊

台灣一個叢爾小國,沒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想要在國際上提高能見度,占有一席之地,似乎只能靠「軟實力」,設計做為軟實力的一環,除了立足台灣之外,我們如何將台灣設計帶到國際舞台上?為了回應這個議題,DFUN雜誌邀請到MASION&OBJECT巴黎時尚家居展(以下簡稱M&O)亞太總監Regina Chen來為我們分析,Regina提到參展前你必須問自己兩件事,第一「我準備好了嗎?」,每次參展所費不貲,不能有勇無謀,除了讓作品在世人眼前亮相,你也必須考慮接到訂單後,是否可以順利如期生產出一定的數量;第二「你想跟誰對話?」必須搞清楚誰是買家,適時站在他們的立場想,不是一味自說自話。

現在從網路上獲得資訊輕而易舉,甚至越洋飛越幾千公里,親自上門拜訪,為什麼還要舉辦大型展覽會呢?Regina解釋到:「買家在展會可以當場看到、摸到產品,這是最好的情況,讓買家對產品更有信心」,她以M&O二十多年的辦展經驗,建議我們一個展至少要參加三次,第一年是讓買家覺得你的東西不錯,但通常他們不會下訂單,而是回去想想要如何使用這個設計,第二年買家會看看這是產品是否有其他系列,詢問一下訂購的細節,通常到了第三年才會正式下單。

過去歐洲有些大品牌的採購跟亞洲品牌下訂單,但是亞洲方面一個多月都沒有回應,讓這些採購相當困惑,所以才會有上述接近三年的漫長過程,在陸陸續續的接觸中,對方其實在觀察你是不是一個做事嚴謹的品牌,是否是一個可以長久合作的對象。

new02_1

M&O的優勢

參展可以第一線接觸買家,進而從他們的喜好去調整產品的開發方向,除此之外,在溝通的過程中,你甚至會被問一些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也可以看到其他參展的品牌在做些什麼。Regina特別說明M&O對展場的規劃:「我們不會把同種類的產品放一起,而是站在買家的角度想,要在最有效率的方式下買到該買的東西。所以如果你要賣的是古典餐具,我們就把你放在賣古典風格的燈飾旁邊,然後旁邊還有賣布的廠商」,很多買家是概念店的採購,可能本來想買布,到攤位後發現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東西,M&O這樣的設計是幫參展者吸引原本吸引不到的買家,這是M&O跟其他展覽很不一樣的地方。

此外,三月份落幕的新加坡M&O,有一個法國混凝土廠商跟Regina表示,他們搬到新加坡已經8個月了,這8個月內只見了200個客戶,但在5天的展覽期間見了500多個客戶,其中有200人是潛在買家,新加坡的規模只有巴黎的九分之一,尚且如此,更遑論其他地方。

j16_h7_gubi_fa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