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藝廊裡!?日本旅店NIBUNNO

TEXT =  Miaoying Lu

世界級的設計之都東京,是許多藝術展場的聚集之處,一間即將拆除的陳舊倉庫,經改造成為了藝廊概念旅店。NIBUNNO於今年六月開始營運,坐落在麻布高級住宅區,視野眺望東京鐵塔,職人精神與嶄新元素在這棟混凝土建築裡完美融合,淬鍊出獨特的魅力。

 

林唯哲,台灣高雄人,2014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在日本設計集團工作兩年半後,決定和好友李章聖合夥創業,並親自擔任企劃設計,以「一個可以住的藝廊」為概念出發,將住宿設施、展覽空間、設計師辦公室,與Lounge Bar規劃在這座六樓的旅店NIBUNNO中,除此之外,這裡每間客房都化身為藝廊,在室內的牆壁掛上藝術家的作品,目的就是讓旅客體驗住在設計裡,被藝術所包圍的美好經驗。

 

如同「NIBUNNO」的日語本意「兩分の」,林唯哲將客房空間一分為二,下半部的牆壁、地毯、床組以及傢俱均為日系空氣的純白,而從牆壁裸露出的上半部延伸至天花板,則保留工業質感的煙灰色水泥,詮釋老建築的靈魂,整體呈現簡約且中性的風格。除了空間設計,房內的燈具、毛巾甚至是吹風機也經過精挑細選,如此注重微小的細節,一切安排都是巧思。

 

身為在日本從事設計的台灣人,在展場的安排上,不難看見林唯哲想推進台日設計交流的決心。進駐藝廊的物件全來自於年輕的台日設計師,不論是平面設計、立體創作、音樂,或是各種形式的藝術,在NIBUNNO裡,都能搭起兩國橋樑,變作靈感匯流的交點。在近期,林唯哲開始招募台灣籍的實習生,就是希望讓NIBUNNO成為一個真正能夠向海外介紹台灣創意力的展示空間。

 

NIBUNNO預計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拆除,也就是在三年後結束營運,這樣「期間限定」的特色,更是讓這裡成為旅人來到東京不能錯過的中繼站,就像他們在形象影片中所說的,旅店NIBUNNO的角落充滿創意,就帶著想像力去旅行吧!

 

近期展覽

近期NIBUNNO舉辦了「The Color ― 來自台灣的印刷基礎展」,在視覺設計裡,色彩的使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從7月中至8月底,NIBUNNO展出的「The Color ― 來自台灣的印刷基礎展」邀請多位優秀的台灣設計師參與,展出富含台灣元素的印刷作品,希望觀展人在了解印刷方面的技術和知識之餘,也能感受台灣在平面設計的美學和實力。

活動資訊:

The Color ― 台湾からやってきた印刷の基礎展

展覽期間 | 2017年7月15日 -8月31日(展期間無休)

開館時間 |  12:00 – 19:00

地點 | NIBUNNO 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8-2 B1F

特別活動 | 8/12 (六)14:00 — 15:00台灣設計師田修銓演講

主辦單位 | BXG株式会社、田修銓

協辦單位 | 株式会社 竹尾采憶紙品

參與作家 | 詹雨樹、林羅伯、宋政傑、黃顯勛、倪子濟、陳信宇、連成崴、海流設計、林鼎國、朱疋、呂瑋嘉、Rivers Yang、何庭安、RYAN Z、見本生物、方維鴻、徐毅驊、林致命、劉克韋、曾國展、李珮雯、GGDOG、WUOUXIANG、林正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