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墳概念下的共享廣場


TEXT = Ashley Chen  PHOTO = nendo

 

CoFuFun 廣場位於日本奈良縣,同時也是享負盛名的nendo首次設計的公共空間案,其中最特別的可說是設計發想的過程,其靈感竟來自於基地天理市週邊的日本古墳(日語:Cofun),基於對於土地的尊重與依循當地居民的歷史脈絡,天理車站旁便出現了宛若因水面震盪而引起的波波漣漪,幾座佔地廣闊的白色圓形建築純淨且耀眼,為當地注入了無違和感的當代設計。

 

廣場中的綠地亦呼應建築體形狀,創造出柔和的場域氛圍。@takumi ota

 

古墳形體的轉化

奈良縣為日本境內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地區,許多如美酒沉甕般氣韻迷人的歷史遺跡皆安坐在此,微風柔和,陽光溫暖,天理車站廣場CoFuFun為nendo第一個公共空間規劃案,其以極簡主義、幽默且實用的設計而聞名國際。

佐藤大出生於加拿大,於少年時才返至日本,也因如此,他所創立的nendo設計工作室並無背負太多日本風格,更多的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這也能用來解釋CoFuFun的設計來歷。

 

CoFuFun設計發想的手稿。

 

基地的所在地天里市,城市周邊有著許多古老的古墳群,在日文中被稱為Cofun,靜謐莊嚴且混合於市民的日常生活空間中,甚至成為了觀光景點,例如崇神天皇陵、黑塚古墳、明日香村石舞臺古墳等,許多人為了一揭其神祕面紗,皆不遠千里,依舊紛沓而來。而nendo利用這樣的歷史特色與奈良市環山的盆地地形為設計元素,不畏禁忌地在天理車站邊上設置了以古墳為原型的圓形建築廣場。

 

共享概念廣場

佔地6千坪的CoFuFun廣場有著豐富的機能設施,包括自行車租賃,咖啡廳、各類商店、資訊服務站、遊樂區、戶外舞台和會議空間。建築建構使用預鑄工法,不僅使得施工速度和精準度提升,更成就了無柱無樑的實用空間,如他一向的設計作風,除了好玩,功能性也是主要考量。

 

nendo特別為此設計案聯同品牌KOKUYO所設計的家具。@takumi ota

 

經由層層堆疊起的圓形平面,創造出不同層次的機能空間,居民們可以將不同高度的平面作為樓梯或是椅子使用,可在假日時帶本書找個階梯坐下,細細慢讀兼慵懶曬日。nendo希望CoFuFun的每個角落都能帶給使用者柔和溫暖的感受,所以特別設計了供此案使用的室內家具,線條圓潤,色彩樸質淡雅。

 

夜晚的廣場經由燈光設計,點亮了靜謐且優雅的氣質。@takumi ota

 

對孩子們來說CoFuFun是一座大型的遊戲場所,陽光如金黃的糖霜灑在或嘻鬧或安靜的遊客身上,場域中的空氣既甜蜜又歡愉。其實CoFuFun亦帶有共享的概念,從Co這個字便不難想像,其所代表的含義是希望能促進居民共同分享社區,並將歡樂帶至這片廣場。

 

「讓人們能夠發自內心微笑,這是我認為設計存在的理由。」—佐藤大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九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