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作為創意之必要!新浪潮設計之父獻給我們的最美訊息《魏因加特字體排印學之路》

此展覽,或許可以說是獻給所有對設計藝術有熱情的朋友們最美的訊息。

「新浪潮設計之父」沃夫岡‧魏因加特(Wolfgang Weingart)作為開啟瑞士新浪潮設計的先鋒,不僅撼動了西方的設計思考,也影響了東方對於現代主義平面設計的表現形式;日前,台灣首展《設計新浪潮——魏因加特字體排印學之路》正式開幕,並以雙館聯展的方式,將魏因加特排印學之路以兩種全然不同的形態詮釋,帶領我們一同探究其中!

沃夫岡‧魏因加特(Wolfgang Weingart)曾說過,他從未企圖創造一種風格;對於他而言,持續探究、深化自身對於設計的理解,風格自然形成。

來自德國瑞士邊境的塞勒姆山谷的他,求學時期就讀巴塞爾設計學院——瑞士國際主義設計風格的源頭,並曾歷經三年紮實的排版學徒訓練,累積了傳統排印的深厚基礎,二十七歲即成為設計教育者;並以反叛的設計師兼教育者的身分,提倡打破嚴謹、理性的網格,堅持不懈地將平面設計作為一種視覺語言,不斷進行其本身的探索和深化。

反叛精神帶來的突破創意

排印學為「排版」及「印刷」合稱,是西方平面設計的基礎架構,從日常生活中的書信、請帖、書籍排版等都可見到廣泛之應用,換句話說,排印學奠定了當時人們對於文字排版的既定印象;不過,沃夫岡‧魏因加特(Wolfgang Weingart)的厲害之處,便是在於他總是不斷懷疑、提問、反思每個所被教導的知識技能,透過自己動手實驗去顛覆進而突破舊時代的規範與框架。

有著頑童(enfantterrible)封號的他,善於打破媒介與技術的限制和常規,涉獵油氈、木刻版畫、手工排字、印刷等多領域,憑藉著一連串大膽排版實驗,將線條、結構、色彩、材料及工法推至極限;包括彎曲活字印刷的方正線性、拉伸字母的刻板格局、拼貼半色調底片的色彩試驗,揉合理性與感性的實驗,不斷創作至今,成為獨樹一格的設計語言。

正是形式 讓內容有了意義

美國設計之父保羅‧蘭德(Paul Rand)曾形容沃夫岡‧魏因加特(Wolfgang Weingart)為一名形式主義者;正是形式,才讓內容有意義,塑成了風格,闡明了意義。

以國際主義設計風格(Swiss Style)為基本佈局架構,在內容上卻打破了媒介與技術中的常規限制,包括字體選用、編排方式,均採用大膽的裝飾性設計,大幅提升畫面的趣味性;而設計媒介則運用鉛活字排版印刷技術、底片拼貼等方式,徹底顛覆人們過往對於平面設計的想像、賦予不同的觀看可能。

從他的作品當中,不見一絲單調,而於具開創、突破性的大膽風格之中,卻又彷彿能在一筆、一畫之間隱約讀懂那依稀的無形規則。也許那便是一種,只屬於Weingart獨有的設計風格。

每一次突破皆來自對「本質性」更深的提問思辯

設計師葉忠宜表示,「沃夫岡‧魏因加特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對既存與已知的質問,並對新的可能性永遠抱持開放態度。其孜孜不懈的實驗精神既為設計的表現性拓展了多元面,亦帶來了穿越時空的影響力。沃夫岡‧魏因加特在排印設計的思考也可以說是一連串自我探索的過程,這是每一個設計師都會經歷到的,而每一次的突破都來自對『本質性』更深的提問與思辯。」

雙館來回穿梭 多面向理解風格的形塑之路

此次展覽採取雙館聯展的形式,分別於台北兩個場域,將魏因加特的排印學之路以兩種全然不同的形態詮釋。於雙館間來回穿梭,從凝視一個風格,到了解一個風格是如何被形塑,與在歷史脈絡中曾經扮演的角色;從一個對平面設計挹注了一生的巨匠中,理解他如何翻轉既定的限制,透過不斷地手工研究,創造出新的圖像語言。

Ⓐ 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親炙大師經典設計創作

位於內湖區的文心藝所工坊,潔淨純白的藝術空間,透過十二幅大尺度的影像呈現,直接感受魏因加特於1970年代後期的經典設計作品,最終呈現的成熟魅力及特色。

Ⓑ 森3 SUN SUN MUSEUM|解剖大師完整創作歷程

位於中山區的森3 SUN SUN MUSEUM,龍江巷弄裡的實驗場域,以文件展形式完整呈現魏因加特的創作歷程,及其關鍵性時期與思考脈絡,在大量的圖稿中閱讀一位大師從初衷到創作巔峰的完整展現。

▍《設計新浪潮——魏因加特字體排印學之路》雙館聯展 展覽資訊

日期:2019/11/15( 五)~2020/01/09(四)
時間:
文心藝所 10:00-20:00 每月不定期休館一日
森3  11:00-19:00 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正常開放,翌日休館)
地點:
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180 巷 10 弄 6 號)
森3 SUN SUN MUSEUM(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 45 巷 18 號 1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