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件跨界巨作!音樂將如何打造建築?林琮然以「焦尾琴」引出博物館絕美音律設計

若是從遠處看,「高大尚」會是初次印象,很難猜想、更難以具體形容這件龐大的物體;若是從近觀看,會發現那些柔軟的建築線條與姿態,在無形中令人感受到建築與自然間的奇妙聯繫。

溧陽隸屬文化古都江蘇省,地處長江三角洲、蘇浙皖三省交界處,依山傍水,背靠萬亩竹林,自然風光優美。由CROX闊合所設計的溧陽博物館,建築師林琮然在整體構想靈感上取自於溧陽的「焦尾琴」典故,重構了形式上的象徵感,並試圖在多面向的空間中融入歷史典故寓意,讓建築和自然與城市之間發生聯繫;「一座博物館應該盡可能的開放,也許人們不一定進入博物館參觀,但是會以其它方式走進它,使用它。」他說(林琮然)。

有機的型態與起伏的山體,自然而然形成東方的山水詩意,更流露一種藏巧於拙的意趣。

溧陽博物館位於城市新區燕湖公園西南角,作為城市地標性的公共建築,介於湖水與城市之間。

弦外之音  意在言外

溧陽博物館分為上下兩個量體,下部的博物館以植物作為外牆,與城市公園融合形成了山體;而上部的城市規劃館與天呼應,形成如雲朵般的流體,多面向的混合色木紋結構與設計靈感「焦尾琴」相呼應,無形中在兩個量體之間創造出市民活動的公共空間。

林琮然也分享,關於「焦尾琴」留下的只有傳說,它真正具體長什麼樣子,在每一個人心中是不一樣的。所以在做設計時,並不是真正的在做一把「琴」,而是回到故事的緣由:自然的音律與空間產生的迴響;因此我們以「懸歌」為概念做了一個「無形」的建築,既不會失真、也不太過具象。

進入博物館猶如進入一個白色打開的山洞口,大廳上方留設天窗灑下天光,首先讓人體會到空間的縱深,引導人進入展廳,開始回溯歷史的長河。

通往天台的設計,激發了人們對於未來城市的想像。

逐層穿越於博物館開放的機能空間當中,宛如轉換不同時代的展覽,溜出登頂的樓梯,人們可以走上屋頂平台鳥瞰整個周圍地景。

漂浮的上部建築中挖空的水滴形天井,與上方的屋頂平台呼應,形成上下交流的機遇,構成城市額外的空間禮物,人們可以在此處感受陽光、空氣、植物與水,創造出一個與自然共鳴的機會。

夜間可以透光,閃爍如古琴樂聲縈繞般的光束在建築間變化,像火光般的幻化;而到了夜晚,院子屋頂的露台就像一扇開著的窗戶,將光射向天空。

未來,也許這裡不再是博物館的時候,它也會是一個有回憶、有趣的建築–林琮然。

林琮然的野心並不只是建造一間博物館,更希望建築物本身可以是「永恆」的詮釋。

在建築整體選材與構思上,期望可以呈現幾何的複雜性,因此將建築材料分為兩種,上部為鋼構建的懸挑結構,下部為鋼筋混泥土構建;上部的外牆採用的是直立鎖邊鋁板幕牆,選擇了混合木頭色,並留下表皮的凹凸面,不論在白天或夜晚的任何時刻,在光線下都能夠呈現出不同色澤,譜繪出樸實無華的質感。

下部博物館部分,在外側迎光面處種植了冬草和夏草,在內側種植了耐陰植物腎蕨和麥冬,腎蕨冬季常綠,而麥冬會開出紫色的花,融入浪漫的人文想像;更重要的是大大減少了建築的碳排放,也達到室內冬暖夏涼的效果。

建築的外牆由木頭、植物色組成,融入城市地景,在不同時節形成別具特色的風貌。

在林琮然眼中,設計並沒有固定的界限,從都市景觀、建築室內、展覽藝術等都在他的涉獵範疇;從為歌手五月天做場景設計開始,到後來自創品牌成立CROX闊合並有了第一個建築案。這次溧陽博物館建築作品,多樣性與獨特性,在人、地點、時間、歷史的維度上,積極維持著與本源文化的關聯;以東方美學中的稚拙天趣,創造了前衛自然的建築,描繪了中國當代都市的發展趨勢,更使它成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Photo via:CROX闊合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