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設計,不只實木而已 Poul Kjaerholm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信實名品

 

提到丹麥設計大師總會聯想到Hans J. Wegner、Børge Mogen  sen、Arne Jacobsen及Finn Juhl,但事實上還有一位隱藏人物Poul Kjaerholm (1929-1980),運用短暫不到三十年的創作生涯活躍於丹麥五零年代黃金時期,以精湛的金屬工藝改變世人對丹麥家具的刻板印象。

Poul Kjaerholm

出生於丹麥,Poul Kjaerholm崇尚包浩斯形隨機能的極簡主義,視家具為建築空間,他出眾的才氣從學生時期便展露無遺。1950年還在丹麥藝術工藝學校求學的他,推出了一張名為PK0的座椅,整體以木頭層板打造出椅腳與椅背一體成形的設計,打破一般人對椅子一定要有四隻腳的思維,實著令人驚豔。然而一戰成名的他並不執著實木材質,反倒將目光轉向不鏽鋼,或加以強化後的尼龍繩,因此兩年後他推出的第二件傑作PK25,則是以鍍鉻鋼構材質為支架,加上外表包裹麻繩編織的尼龍繩芯做為椅背與椅座的材料,再次顛覆了實木至上的北歐風格。

PK20

之後他以PK25為創作原型,延伸出更貼近工業設計精神的PK22座椅,這把椅子完全符合包浩斯學院講究的精密計算與功能導向精神,並帶有簡約美感,不只讓他在1958年獲得「Lunning」大賞,且此概念被持續延伸至往後不少作品當中,包括1965年推出的PK24起居椅,以及1967年具包浩斯風格的PK20起居椅皆以經典之姿躍然於世。他的作品早期由丹麥製造商Kold Christensen生產,自70年代末開始到現在則轉由Fritz Hansen生產。

 

在Poul Kjaerholm的世界裡,鋼和其他自然材料一樣散發出藝術的特質,而PK11單椅以鋼為材的三支椅腳作為支撐,創造極細線條下的輕盈感,並結合接近半圓形的皮革座椅,以及7層、38片木頭俐落地膠合而成的半圓形扶手,加上精緻手工打磨的準確線條。

 

大量使用金屬材質於設計中的Poul Kjaerholm,為丹麥設計家具裡的異數,卻也成就他在北歐極簡設計領域中無可取代的地位,他的作品如今已成為紐約現代藝術美術館(MoMA)、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the V&A Museum in London)及北歐數個國家博物館之永久收藏品,而那簡約又追求功能的設計,永遠為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的典型風格留下最動人的的註腳。

 

 

High Res MoMa image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