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歷時17年設計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看耶誕點燈秀!

歷時17年規劃設計,外型如鑽石一般閃耀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在今年終於正式開幕,完善的軟硬體設施,讓表演者有更優質的場地表演。「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策展人黃怡儒引用德國哲學家謝林與音樂家霍普德曼的名言,呼應北流這座建築體的概念意像。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以下簡稱「北流」於12月17日與在地企業「光宜國際」攜手舉辦一場「Y元素/你的音符」耶誕活動點燈儀式,打造近兩層樓高的「光音之樹」與「豹發未來」藝術裝置,並邀請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台灣鼓王黃瑞豐聯手新生代DJ擊奏展演,點亮今年耶誕佳節,也為這苦悶的2020年劃下美好的句點。

在地企業助力 Y元素延伸音樂靈感成裝置藝術

同樣奠基於南港,享譽國際的「Greatim光宜國際」,為擁有40多年五金、建材代工經驗的「翰橋貿易」的轉型與延伸。光宜國際致力於材料研發與跨域合作,第二代接班人林聖鈞、林錫賢更持續透過傳統五金材料的發想與翻玩、跨界交流,創造出多樣化的新一代產品,解決現代人不斷翻新的生活難題,更從中發掘出各式各樣充滿潛力的新型態元素,持續激發多元創意的火花,「Y元素」就是一只宛如樂高般充滿無限潛力的創意種子。

作為結構中最穩定的形體,三角形一直是遠古人類愛用的結構,像是經典的古埃及金字塔,建築師透過細節與材料的組合,就能將三角形的力學之美在建築體上發揮到淋漓盡致。光宜國際耗時兩年研發的「Y元素」,就是外觀呈三角錐的立體元素,從結構與組裝需求作為起點,材質、大小、顏色皆可依需求任意變換,三角體更較方體來的有彈性,能組裝出具曲線弧度的形體。

隨著第二代陸續接班,過去五十年撐起台灣的中小企業,也逐漸走出自己的路,更因應科技時代的來臨,而有了各式跨域、混種的巧妙發展。看似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毫無關係的Y元素,在策展人黃怡儒的眼中卻有另一番想像,「就像樂高玩具,一個Y元素沒什麼,但無數個Y元素就能堆出一個宇宙。」小至家具、建材結構,大至建築體,都能從Y元素堆疊拼裝而來。

裝置設計找來具建築背景的陳威廷、盧彥臣加入,進一步實驗數位演算的製作方式,藉由科學精準計算角度、結構、負重與風阻等,提取數據找到最完美的搭建參數,打造兩座具結構藝術之美的裝置作品。「從Y元素到數位演算成實體裝置,在我眼中就像是音符到樂曲般的美妙演變。」黃怡儒說,這個奇妙的連結,意外地將這兩個南港鄰居兜在一起。

取材台灣特有種 未來裝置點亮北流

呼應北流表演廳的山脈造型外觀,策展團隊向台灣特有種取材,選了「台灣杉」與「台灣雲豹」作為裝置主題,以透明壓克力材料作為Y元素的選材,透過數位演算與近三個禮拜的人工組裝,分別打造出6米高的「光音之樹」,與4米高的「豹發未來」,充滿未來感的設計也將結合燈光秀,透過壓克力與三角錐體的光折射特性,打造充滿未來科技感的絢爛視覺,點亮北流與南港區域的耶誕氣息。

這場「Y元素/你的音符」耶誕點燈儀式,將透過裝置、音樂展演,體現建築與音樂的交流,在這歲末年終之際,就著濃濃的佳節氣息,到北流欣賞臺灣設計的裝置藝術。

《Y元素-你的音符》活動

藝術裝置《豹發未來》、《光音之樹》

製作團隊:光宜國際

展出時間:2020/12/17-2021/1/30 

主燈秀時間:2020/12/17 PM 19:00

每日亮燈時間:PM 17:30~22:00

展出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表演廳廣場 (台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八段99號)

更多光宜相關訊息:http://www.greatim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