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居才是孤獨的解藥

TEXT = Ashley Chen  PHOTO =SPACE10

 

IKEA 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Ingvar Kamprad)將「簡單是一種美德」作為品牌精神核心,他曾說:「只有平庸的人,才會提出複雜的解決方案。」,故其清新簡約,且親近世態的品牌形象深值全球人心。

 

SPACE10總部位於哥本哈根,建築外觀簡約清新。

 

未來生活實驗室

為打造更美好的生活,因而催生了專為探索未來生活的實驗室SPACE10,坐落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SPACE10藉由不斷地實驗與研究,挖掘生活中的潛在問題,並企圖以設計找出最簡單的解決方案,這其中涵蓋了開源、科技、藝術及美感生活等。

 

實驗室中時常進行各種的設計實驗,這個巨型沙發則為玩偶的填充物所組成。

 

在現代人仰賴智慧型手機生活的時代,SPACE10開發了AR應用程式,讓使用者能夠輕鬆的從手機螢幕中具體看見家具如何改變自己的現有空間。

 

AR應用程式使得消費者能夠具體看見所選的家具在空間中呈現的情境。

 

以共居解決問題

當我們問至未來居家生活的變化趨勢,小空間生活的規劃成為無可避免的全球性議題。除此之外,城市房價的持續上漲令大部分的人皆無法負荷,房屋數量更是不足,數十億人將無法在城市中滿足住房的需求,而這些趨勢皆為互相影響的結果,進而改變我們生活的方式。

 

受SPACE10之邀,倫敦藝術學院中央聖馬丁學院設計系學生為倫敦東部的年輕人設計共同生活空間,並於2017年12月於中央聖馬丁北倫敦校區展出。

 

SPACE10認為「共同生活」是解決這些困窘的方式,除了能擁有生活空間,並享有公共區域的各種設施;同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更為緊密。SPACE10為此也成立了共同生活的實驗室(The Shared Living Lab),探索設計生活空間的新方法,以解決全球城市現實中所面臨的問題及挑戰。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8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