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未來市場」有什麼想像?來日式古蹟建築新富町文化市場找尋答案!

什麼是市場?
市場帶給大眾什麼樣的生活體驗?
未來傳統市場又將會如何發展下去?

大型共同創作:在地攤商居民 x 7組藝術團隊

將於新富町文化市場開幕的展覽《場所既視—下一代市場 Déjà vu: Re-Envisioning Market/Place》,策展團隊向所有人拋出了這個問題:「未來,傳統市場還有什麼樣的可能?」,並找來在地攤商、附近居民,以及7組藝術團隊,共費時8個月,深入市場文化、採集創作養分,共同譜寫出彼此對於下一代市場的想像,最後展示於這棟日式古蹟建築場域當中,讓話題延續。

馬蹄形建築 彷彿穿梭於市場中

今年(2019)榮獲日本Good Design Best 100 的「新富町文化市場」,是一棟特別的馬蹄形建築體,隱藏於萬華新富市場巷內;原來的夾層展場變形為廊道空間,而當於各展區之間移動時,彷彿有種穿梭於傳統市場中的錯覺。

*新富町文化市場:成立於1935年日據時代,前身為「綠町食料品小賣市場」,因時代變遷逐漸沒落而喪失市場功能,成為老舊的倉庫堆放區,經指定為文化古蹟後以「新富町文化市場」重生。

在不斷思考傳統市場與人們之間的關係時,策展人陳宣誠提到,義大利以實體量販店「Coop Italia」,描繪現代人對於「未來超市」的想像;那麼,我們最為熟悉的「傳統市場」還能有哪些可能性呢?它未來還會存在嗎?又或者說它應該如何存在呢?

*未來超市Coop Italia:以無人商店結合高科技的模式運作經營,當顧客指向食材時,手勢在經辨識過後,會於上方螢幕自動顯示商品詳細資訊。

以紙雕述說市場故事-看台天井

這次展覽,特意在天井內搭建一個「U型天井登高設置」,從底向上延伸,正是述說過去、現在及未來,紙雕藝術家成若涵自身對於傳統市場的想像,並將新富市場裡的迷人風景刻進紙雕創作當中;而觀者在一步步登上高台觀賞紙雕創作時,也因不同高度視野,擁有了再次感受老市場與鄰近住宅之間緊密關係的機會。

健康操呈現攤販日常迷人姿態-既視橋

兩位表演藝術家謝杰樺與張可揚深入市場,觀察每日菜販、肉販以及冰品攤販在工作時的俐落身手,並將身體動作一一拆解,最後完成三首《新富健康操》於展場內放映;除了具有強身的作用,也能保留市場中的記憶。

◎Photo: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綠色中空板搭建的市場記憶-半樓仔

以早期常見於傳統市場中的綠色中空板,作為展區佈置的主要元素,在矩形奇幻空間內展示三位藝術家的市場創作。攝影創作者王嘉笙以科學的方式——市場溫度圖,表現傳統市場最為迷人之處「人情味」,當陽光灑落時,一幅幅人與人互動的美好畫面便隨著濃郁色彩一同浮現。

景觀創作者王文心發起的「市場容器/器具交換計畫」,透過拜訪東三水街市場裡的攤商,與攤商交換他們正在使用的器具或盛裝食物的容器;藉由交換日常工作器物,記錄並回應他們的故事與時間的痕跡。

替心中的理想未來市場上色-互動牆

掛在牆上的是新富市場內每一個的攤位樣貌,下方桌面擺放著色鉛筆與板凳,邀請人們一同畫出對於未來市場的想像,而這些想法在展覽過後也將成為未來建構文化市場的重要養分。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景觀創作 Landscape|王文心 Wen-Shin Wang、蘇弘 Hung Su
攝影創作 Photography|王嘉笙 Chia-Sheng Wang
紙雕創作 Papercut|成若涵 Jo-Han Cheng
食物藝術 Food Art|陳冠蓉 Kuan-Jung Chen
表演藝術 Performance Art|謝杰樺 Chieh-hua Hsieh、張可揚 Ko-Yang Chang
場域創作 Field Creation|共感地景創作 ArchiBlur Lab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展覽資訊
新富町文化市場 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2019.10.19-2020.02.09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