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3D新維度的里程碑

 

Text = Chiao Shen    Photots = 3D Printed House

 

幾十年來,混凝土一直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建築材料。每個人都熟悉、知道它的樣子,隨著科技帶來的影響,當混凝土形塑的方式被改變,建構體積的可能一切又會變得不同。

3D混凝土列印是建築領域裡中正悄悄改變常規的趨勢-3D Printed House

 

實現科技融入的住宅實驗

乍看之下,混凝土結合印刷雖不符合既有那種豐滿的特性,但其結構所帶來的細膩度卻是前所未有的。因此3D混凝土列印的潛力與被應用的機會實是相當被看好。

這項技術所帶來的好處不勝枚舉,其中一個優點為混凝土印刷時只需在建築物所需的地方鋪設材料;而傳統上澆築的混凝土為了達成建築堅固,反而含有更多比建築物體所需的材料,這對二氧化碳排放非常不利,因為生產水泥時會釋放大量的溫室氣體,造成空氣環境汙染。

另一項好處是能自由改變物體形狀和結構,使用混凝土印刷,可以實現非常精細的混凝土結構,在傳統的混凝土澆築中,因模板決定了混凝土的形狀,使用混凝土印刷,建築很快就能製作出像豌豆一樣小的細節,例如圓形,空心或凸起等繁瑣難達成的細節。可以一體成型又能組合出不同質量、顏色的混凝土,目前唯有此技術才能達成,加上少了傳統混凝土的加工工序與透過澆築混凝土的震動技術才能達成的份量,3D混凝土印刷被運用的層面更為廣泛。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