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場野蠻的意外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雜學校

 

蘇仰志,你或許聽過他的名字,去過他的展覽,知道過去的他做過體制內的資優生,為了當藝術家、創業,鬧過家庭革命,從設計進入教育領域,從藝術家成為教育家,成為「設計教育」的野蠻代表。他遊走在主流與非主流的邊界,長出新的野生植物,他的野蠻,為了他所相信的事情,勇往直前,創造例外。

 

 

 

打破框架的野蠻

蘇仰志說,文明,是人類既定的認知框架,然而受藝術教育的他發現藝術史上重要的藝術家在當下,也被認為很不文明、很不入流。「但他就是在探索新的邊界,長出新的脈絡。」舉例他所景仰的已故藝術家林壽宇,「他就是一張白色的畫布,畫一條線,極簡。當大家在做鄉土寫實的時候,你知道他要有多野蠻才能做到這個嗎?」

 

 

 

因此過去他也會在第一堂課堂上對學生說:「忘掉你所學的,畫一條線。」他描述接下來的景象:「我的課堂常常沒有人在畫畫,全部撐著頭沉思,而且長越大,越約束。」他會對學生說:「那是你最接近藝術的時刻。」

 

野蠻是想要往一個地方去的執著

野蠻一無反顧,沒有焦慮,「什麼是接近藝術,就是你莫名其妙的覺得很焦慮,但也不知道在焦慮什麼,想不出來要做什麼,那是最接近創作的時刻。」蘇仰志所打造的一日美術館在八個小時以內創造七千多的參觀人次,「我那時候就覺得我辦一個冷門的藝術展都可以這麼多人,那如果舉辦跟大家有關係的教育,不就爆掉?」他談到美術館的四個功能:研究、展示、典藏、教育,「但為什麼要研究、展示、典藏,其實都是為了教育。」

 

 

 

一個美國大學曾經提到「如何衡量你一生?」不是財富、不是名聲,而是你幫助過多少人,是這世界因為你的存在改變了什麼,成為蘇仰志深信的理念。過去他在課堂上教學生畫畫,學生後來都很感謝「地瓜老師」。

 

 

 

願人人擁有時間消逝的快樂

「我們的人生沒有創造意外的空間;我們的教育沒有教我們行動,而是教我們乖乖坐著。」很多學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他常鼓勵學生,就去「行動」,行動往往帶出很多美好的「意外」,沒有行動永遠不知道自己熱愛什麼。「野蠻就是,找到你熱愛的事情。放手,勇敢的去創造例外。」這也是他在帶領雜學校的精神,給予年輕人許多空間,不直言「這個不好、那個不對。」

 

 

 

 

【完整內容請見《DFUN雜誌》2018年3月號】

 

 

 

 

 

 

 

 

 

蘇仰志

設計師、藝術家、美術教授、地瓜老師、奧茲藝術顧問創辦人。

2015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不太乖教育節」,集結超過一百個對教育有想法的團體及單位參展,兩日內吸引三萬人次參觀,造成廣大迴響。

2016創辦「雜學校」,延續由下而上的巨大能量,秉持著創建「下一個教育方式的生態體系」的核心,與民間教育文化團體合作,作為一個野生的第三方平台,將更多影響力帶進體制內,解決當前教育困境,打造一所宇宙最酷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