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景 莊園的專屬博物館

TEXT = Dana Chen   PHOTOS =AnahoryAlmeida

葡萄牙南方的Alentejo 地區幅員遼闊, 約佔全國三分之一面積,此區因盛產穀物素有「葡萄牙穀倉」之美譽。隨著葡萄牙加入歐盟, Alentejo 的葡萄酒產業更為興盛,農村休閒產業因此更加蓬勃。

歷史悠久的Barrocal 莊園以飯店與農園相關活動因應此股潮流,邀請每個嚮往自然恬靜的靈魂深入體驗。

 

家族經營的莊園史

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Barrocal 莊園由當地的大家族經營,第八代負責人JoséAntónio Uva 從小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為了維護當地環境及人文景觀,結合周邊環境,打造一個如家般舒適的農園休閒場地。780 公頃大的園區除了蓊鬱的林地,因鄰近中世紀村莊Monsaraz,還有先民遺留的Alentejan 花崗岩紀念碑群,使莊園蘊含濃厚的人文情調。

而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建築師Eduardo Soutode Moura 和John Pawson 更以融入自然的建築語彙,回應這片美麗的景致。 莊園內的飯店Sao Lourenco do Barrocal由當地設計工作室AnahoryAlmeida 負責操刀,兩位主持設計師Ana Anahory和Felipa Almeida 擅長汲取傳統文化元素並結合木、銅、大理石和陶瓷等細節,呈現舒適、別具個性的空間表情。

設計有兩世紀歷史之久的莊園飯店時,兩人保留原始木作天花板、手工地磚和粉刷牆面,加入大量木材質桌椅呼應飯店的古舊身世。公共空間更配有當地復古風格的物件,如農村、狩獵工具,以及彷彿有說不完故事的黑白老照片等。在舊氛圍外,繽紛的當地羊毛手工織品,為空間挹注溫馨愉悅情調。飯店於2015 年入選全球知名的英國生活雜誌《Monocle》前50 名田園隱地,足見飯店於莊園觀光中的特殊地位。

 

▎更多內容請看<DFUN雜誌NO.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