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藝術與科技的不思議,teamLab在廣州推出最新藝術大展《生命之森與未來遊樂園》

Text / Vivian H.   Photo / teamLab

風靡全球的teamLab藝術展覽,以超越人們對藝術的想像,帶來超乎想像力的藝術世界,每到之處必掀起該城市的打卡浪潮。

由藝術家、工程師、動畫師、數學家和建築師跨界專家組成的teamlab藝術團體,每次推出新作品都能刷新觀眾的感官體驗,每到的城市必席捲當地的打卡版面,最新力作《teamLab: 生命之森與未來遊樂園》將於2019年4月27日至10月7日在中國廣州登場teamLab: 生命之森與未來遊樂園》以「生命之森(Forest of Life)」和「未來遊樂園(Future Park)」兩大主題共同組成,前者為匯集teamLab藝術項目的展覽空間,讓觀賞者徘徊於沒有邊界的世界里,享受完全地沈浸式體驗 ; 後者則是以共創為概念的教育項目,也是一個豐沛的實驗性空間,兩大主題將集結11件精彩大作。

 

【 生命之森系列作品

01  地形的記憶

在撥開草叢就可以進入的高低不平的空間里,描繪了久遠的山間景色,隨著現實世界里時間的流動,作品里的景色也隨著一年四季的變化做出改變。

02  花與人的森林:迷失、沈浸與重生

空間中同時存在著多個季節,有趣的是,此裝置並非播放預製好的影像,而是以電腦程式設計,透過觀賞者的行為變化改變影像,眼前那一瞬間的畫面,錯過將無法再看到了。

03  無重力生命的森林

整個空間中充滿了各式反重力的立體發光體,若把發光體壓倒,發光體將會變換各自的顏色且發出獨特的音效,若是對面有光線射來,就表示空間中還有其他人存在。

04  世界從黑暗裡誕生,仍然如此可愛而又美麗

當人們走近漢字時,漢字所包含的世界會被創造出來,例如有風吹過時,事物會受到風的影響而搖擺,亦或蝴蝶不喜歡火所以避開火光,如同自然風景沒有重複的瞬間一樣,這個作品的每個瞬間也不會出現第二次,總是創造出全新景觀。

05  被追逐的八咫鳥、追逐同時亦被追逐的八咫鳥、超越空間

一套有趣的互動數字裝置,觀賞者可以自由走動於投影空間中,當你在指定的地方站立,地板跟牆壁的界限便會消失,現實空間瞬間瓦解,使得觀賞者沈浸於作品之中,你得知道,所有的動畫都不是事先預錄的。

 

【 未來遊樂園系列作品 】

06  塗鴉自然 – 山脈與山谷

由大家所畫的各種生物所創造出來的自然世界,如果你待在原地不動,花朵會大量盛開,如果四處走動花朵就會散落,觀賞者可以一邊尋找自己所創作的生物,一邊試著綻放花朵,在這個共同創造的世界進行探險。

07  翻轉世界,巨大的相連積木的城鎮

一套讓小孩驚豔無比的互動裝置,若將同類的積木放在附近,它們便會相連出現行駛的交通工具,大廈會有直升機飛出,從直升機鳥瞰到的世界則會投射在上空的螢幕中。

08  小人兒所居住的桌子

這個作品可以把不同的物件放在桌上與小人兒互動,改變其移動軌跡,讓他們跳躍丶攀爬或在物件上滑行。

09  小人兒所居住的音樂牆

這是一面居住著小矮人還能夠演奏音樂的牆壁,如果黏上許多不同種類的物品,小矮人們就會非常開心地玩耍起來,黏上香菇,就能夠讓牆壁演奏出音樂。

10  滑梯水果園

小孩們可以變成太陽光在坡道上滑動,當孩子用身體撞上球體時,接受了太陽光能源的球體會氣勢十足地飛出去,就能夠培育各種水果成長。

11  創造!天才跳房子

一個數字版本的兒童跳房子遊戲,孩子們可以自己制定跳房子的路徑,只要連續跳落在相同形狀或顏色的符號上,便會產生不同的音效和美麗的圖像。

 

關於【teamLab】

總部設在日本,自2001年起開始活動,通過團隊創作去融合藝術、科學、技術、設計和自然界,已成功舉辦了累計47萬人次到訪的 「Learn & Play! teamLab Future Park」,設展作品遍及美國、法國、倫敦、新加坡、日本、泰國、中國、台灣等地,並多次被世界權威雜誌designboom評選為「全球十大必看展覽」。

 

teamLab: 生命之森與未來遊樂園

展覽時間|2019年4月27日至2019年10月7日

展覽地點|琶醍文化創意園((広州市海珠區閲江西路 珠江琶醍文化創意園區)

更多資訊|teamLab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