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靠近黃河的精品酒店,坐、站、睡輕奢華設計看沙漠之光

Text / Vivian H.   Photo via STUDIO QI © 吳清文

來到中國的寧夏中衛,最吸引人的不是沙漠、黃河或綠洲, 而是光。這間在今年新完工,位於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的精品酒店飛蔦集,憑藉著其距離黃河僅10公尺得天獨厚的位置,建造了一座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奢華綠洲。

這家精品酒店是由中國的STUDIO QI所設計,依附在黃河邊西北大地奇特的自然地貌,像極一幅層層暈開的畫,人們可以彈指之間,在地圖上找到這片「珍貴的綠洲」,對岸是廣闊無垠的騰格里沙漠,眼前是被陽光養育的果樹林子,林子裡面,片片水稻安靜的伏臥著,飛蔦集就在果林和水稻田間。

每一間房間都是獨立的,由三個概念空間構成 — 坐、站和睡,大面積的玻璃讓居住者的視野可以穿透所有場景,一間間的玻璃屋輕的猶如清晨瀰漫在稻田的一層水霧,「我們希望用最少的結構和最多的通透,小心輕放,不打破這原始的寧靜」,試圖以最簡化的輕與清,還原最純粹的放鬆體驗。 

從沙漠中生發出來的光芒,能使空間變得飽滿,很多大自然中最魔幻的場景,都是光與不同濕度做的變化,建築師說,「這兒的建築應該是清澈通透的,讓我們在更亮的光裡看到不同的世界」,並把更多的空間留白,讓「空」去造就了日日夜夜更多的可能性。

飛蔦集這座黃河邊的世外桃源,以高質量的建築設計和預算打造而成,不僅模糊了建築與自然之間的界限,也能與世隔絕的,讓遊客完全沈浸在真正的沙漠綠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