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一步步威脅著她的海洋,葡萄牙藝術家Vanessa 編出「活珊瑚」海洋藝術展

Text / Vivian H.   Photo / 初衣食午

在喧囂的台北鬧區,一個靜謐而華麗的海底世界悄悄展開,葡萄牙編織藝術家Vanessa Barragão 與初衣食午合作,以「海洋」為主題,藉由與空間對話的概念發想,打造出無與倫比生動瑰麗的海洋編織藝術展,一個讓時間停頓,充滿美麗與細膩的地方。

藝術家Vanessa Barragão從小在海邊長大,與海洋的連結成為她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來源,然而不斷升高的海水溫度、工業污染等,正一步步的威脅著她最熱愛的海洋,擅長運用再生原料及環保素材詮釋出獨一無二華麗掛毯的,希望能透過作品喚醒大家對海洋生態的重視。

工廠廢棄的紗線,經過她的巧手就能幻化成美麗的海底世界,Vanessa 以地毯繡、手簇、鉤針編織、流蘇花邊等傳統手工藝技法,表現出海底各種型態,富有層次及立體感的表現手法、繽紛的用色,將海底的樣貌詮釋得栩栩如生,大膽而極具藝術性的創作,讓她多次受邀為展覽、室內空間領域打造織物裝置作品。

此次在初衣食午溫室區所展演的作品「活珊瑚」,Vanessa 特別為此次展覽而設計,以粉彩色系呈現柔嫩的海草、瑰麗的珊瑚礁,創造一幅豐饒的海洋風景,將大自然壯闊的詩篇幻化為流動在店上空間的海底世界,突破藝術的可塑性,打造來自深海綺景的居家美學。

其他展出作品如「滿月」和「白化珊瑚」等,紛紛運用回收羊毛、天絲、棉、竹子等素材編織而來,「新世界」和「珊瑚花園」更是2019年甫完成的創作作品,現場也提供台灣限定的掛毯販售,每一件藝術品在玻璃屋中的陽光映襯下,更顯得閃耀醉人。

初衣食午過去曾與電影「艋舺」美術指導陳柏任塑造一座「光的博物館」,也曾與「中國女紅坊」合作,重現中華文化經典刺繡經典,此次的海洋編織展將展至7月31日,除了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編織藝術外,也希望透過展覽為生活帶來更多創意及靈感啟發。 

 

▍Vanessa Barragão海洋編織藝術展

展期2019.07.11 – 2019.07.31

地點onefifteen初衣食午 大安旗艦店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90-9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