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風格 純粹設計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 王基守

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曾說:「所謂藝術,是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出裂縫般的瞬間,讓我透過縫隙一窺異界樣貌。」相同的,室內設計未必需要天外飛來一筆的獨樹風格,能從生活細節裡找到美感的總和,才是設計的意義。

03DSC_6014

04DSC_6027

如何維持建商原有標配大理石地坪,又要製造出極具質感的空間氛圍?乍聽之下確實不容易,但是當空間跳脫設計者主觀意識,回歸使用者立場,透過生活慣性做為設計線索,找出經常被忽略的細節,在不作任何大方向變革、增加使用者成本的前提下,設計所能賦予的不只是純粹的美感,而是生活完整又溫馨的明確性格。

台北基礎設計黃懷德不喜歡談風格,對他來說,美學與風格都是基本功,人體工學、收納設計、成本掌控才是面對空間較為重要的議題。因此,他認為「客戶變更」不應獨立設計流程之外,而該被包含在一個完整設計流程之內,畢竟居住者在這方盒內的舉手投足,都會決定電源位置、開關燈方式的不同,而使用者如何看待居宅,亦遠勝於風格取向。

02DSC_6004

01DSC_5928

 

座落於新竹的私人住宅,以建商原有標配為設計前提,從可穿透的玄關框景為起點,黃懷德以木質色調鋪設成大量收納系統,在開放的公共空間中,透過水平與垂直線條對應不同視角下的敘事空間,勾勒深遂線條下的層次美感。藉由均衡的材質配搭,削減大理石地坪的冷感,增添場域的溫度,並將住宅空間中容易被忽略的空白,成就涵納最多生活想像的框景。

當場域以虛實相間的櫃體組構成流暢動線,一路從玄關銜接餐廳、開放式廚房與客廳,並刻意在客廳牆面保留大面純白篇幅,呼應書房通透玻璃框格的韻律感。特別是光線的運用,黃懷德將不同光源置入牆面與地面,並投射成極具質感的氛圍,讓空間在看似規律的形式美學下,表現間接燈光所賦予的迷人情調,亦詮釋居宅美學被凝縮後,設計不著痕跡的機能特性。

在現實的設計變更中,有時居住者所期待的蛻變,並非毛毛蟲演化成蝴蝶的劇烈,而是能滲透至住宅肌理的動人觸感,以及毫無造作的設計涵養,那也正是台北基礎設計所追求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