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air!全世界最美麗的椅子《J16》胡桃木紀念版

Text、整理 / Zoe Kang、Vivian H.    Photo / 築意名品

“A chair is to have no backside. It should be beautiful from all sides and angles.” 一張椅子不應該有背面,而是從每個角度看都同樣地美。 Hans J. Wegner

1960年,甘迺迪(John F. Kennedy)與尼克森(Richard Nixon )參與史上首次美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除辯論會本身,當時備受矚目的還有由Hans J. Wegner設計的The Round Chair椅子;當時,受背部不適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坐在此椅上全程參與辯論會,日後,世人皆以「The Chair」稱呼,其有「椅中之椅、椅中之最」之意涵,直至現在,The Round Chair 甚至被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椅子」,由此便可看出Hans J. Wegner對於單椅設計精益求精的過人之處。

Hans J. Wegner曾說過,「一張椅子不應該有背面,而是從每個角度看都同樣地美」,這不只說明他對家具的理念,也展示出他以何等嚴厲的標準來設計每件作品。

身為丹麥當代家具史上著名建築師和家具設計師,Hans J. Wegner自幼跟隨父親學習木匠工藝,且深深著迷於木頭之美,而後自行研究各種木頭不同的纖維、紋理及特性,為日後設計生涯種下重要基礎。自1940年代開始,Wegner著迷於單椅設計,因著對木料材質的通曉,使他能設計出溫潤、令人驚豔的外型,對於人體線條分析的掌握,使他能賦予家具精準的人體工學結構,正因為將功能性的舒適需求與藝術性的美學造型雙雙推至極限,許多經Wegner之手的設計作品至今仍被視為經典中之經典。

 

胡桃木紀念搖椅《J16》

Hans J. Wegner一生設計超過500張單椅,這當中僅有少數的搖椅作品,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搖椅佳作非《J16》莫屬,《J16》搖椅設計靈感來自英國傳統溫莎椅的木柱椅背造型,以及美國夏克式家具端正簡約的型態。經由Wegner的詮釋設計,並加入丹麥傳統紙纖座面,兩種截然不同的家具風格,完美轉化成丹麥式實用設計。

《J16》為其設計生涯中的經典代表,以簡單的線條與自然純樸元素,勾勒出美好的詩意生活。

適逢《J16》問世75週年,丹麥百年家具品牌Fredericia特別推出胡桃木紀念版本,並在經典作品上雷射雕刻Wegner簽名,烙上設計年份1944,紀念這張不朽的永恆完美之作。

 

築意名品家飾

www.mdstudio.tw